深圳市政数局局长: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

2021-06-25 14:23作者:李定 朱洪波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不用再带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的卡证

“深圳是一座年轻且文化繁荣的城市,创新意识强、信息化基础好、互联网产业发达、年轻人多,这是深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得天独厚的优势。”

“让市民朋友今后出门,就像不用带钱包和钥匙一样,也不用再带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的卡证。”

“政务服务从分散向集中转变,从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从基于材料的审批向基于数据的审批转变,城市治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

6月24日上午,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做客深圳电《民心桥》栏目,现场与市民连线交流,解码深圳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新举措和成效。  

2e0f7a16fefdf0d3.png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展规划处李强处长、政务服务处张卫清处长、政务数据处杨枫处长共同出席,现场回答市民提问。

推进数字深圳建设,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节目开始,刘佳晨介绍了深圳近年来的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果,在日前公布的全国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结果中,深圳连续三年在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一。

什么是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关于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简单说就是基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刘佳晨总结道,企业和群众办事容不容易?办事体验好不好?对于政务服务评价高不高?都体现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高低。  

d14387d2483ab71e.jpg

谈到深圳连续三年夺冠的原因,刘佳晨从三个方面为市民进行了解码。

首先,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数字化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深圳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把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核心,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其次,深圳市拥有良好的城市基础。深圳是一座年轻且文化繁荣的城市,创新意识强、信息化基础好、互联网产业发达、年轻人多、互联网接受程度高,这种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是深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三,离不开一系列政务服务的改革措施。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在全国首创推出“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秒批)”“无感申办(秒报)”“秒报秒批一体化”等服务模式,积极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等服务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市民、服务好企业,努力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刘佳晨介绍道,全力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市民三位一体数字深圳建设,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体系,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272c75aee8a8adc3.jpg

告别“人在证途”,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

“生活中,我们用到证件的情况非常多,从行政部门办事到酒店入住、交通出行,都离不开证件。”刘佳晨介绍说,为了让市民办事更方便,2020年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圳推出了政务服务“免证办”。

所谓政务服务“免证办”,就是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全面推行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企业群众在办事的时候,不用再提交实体证照,用电子证照实现对其的替代。

实行“免证办”后,市民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办事,可以通过 “i深圳”APP扫码、粤信签小程序签名、或者现场读身份证刷脸等方式授权调取电子证照并确认,即可完成申请材料的电子证照替代。  

150ea578c5744d29.jpg

第一批已实现393项电子证照替代实体卡证,包括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等高频应用的证照,覆盖了企业和市民日常生产生活常用证照的90%以上,覆盖了全市5228个政务服务事项。

“免证办”上线以后,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市电子证照的使用量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日均用证量从不到8000次增长到超过30000次。“免证办”去年10月上线,到目前为止,全市共通过“免证办”受理业务超过600万件,为市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生活的细节之处,往往最能反映城市治理的精度、社会发展的温度。

“让市民朋友今后出门,就像不用带钱包和钥匙一样,也不用再带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的卡证。”刘佳晨介绍道,下一步将针对市民群众生活中的各种用证不便,聚焦问题导向、实用导向,实现更多场景、更高效便捷的电子证照替代,让“免实体卡证应用”像微信和支付宝一样,融入市民的生活。

打造100个智慧应用场景,让市民共享数字生活

免证办,是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深圳正在勾勒未来“智慧城市”蓝图。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深圳要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2021年深圳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未来五年,深圳要着力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并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和数字孪生城市。  

8b9b9e5ef365b588.jpg

在节目中,刘佳晨透露,今年深圳将打造100个智慧应用场景。既是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进一步增强“五跨场景(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落地推广应用,让市民生活更便利、更美好,也是结合应用场景需求驱动鹏城智能体深度应用。

“在交通、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我们将持续推进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刘佳晨说,这是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双重优势,让市民共享数字生活、共创智慧社会。

接下来,深圳将持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不断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以“i深圳”为主渠道,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为抓手,推动政府治理“一网统管”,以政务流程优化再造为手段,加快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力争到2025年,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的城市典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