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雨后蘑菇多,小心路边这种毒蘑菇

2021-07-03 09:31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采食野生蘑菇存在着巨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深圳现在进入多雨夏节,正是菌类生长旺盛期。小区绿化带、路边草地、菜地里等离人最近的地方生长的蘑菇,看似美味可口,难免引来不少市民的“垂涎”。近年来,陆续有市民因采食路边的蘑菇而发生毒蘑菇食物中毒。为此,深圳市市疾控中心提醒:采食野生蘑菇存在着巨大的食品安全风险,稍有不慎就会危害生命健康。毒蘑菇的鉴别需要由专业人员使用专业仪器,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唯一方法就是不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


离人群最近的毒蘑菇——青褶伞

说起毒蘑菇,很多人会想到白毒伞,其实在我们的周边,还有一种毒蘑菇非常危险。

800x1067_60de7c64e51fe.jpg


600x800_60de7c649f0ec.jpg



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绍,2018年5月3日,深圳市民周某在小区散步时发现绿化带内长有蘑菇,采摘带回家中制作晚餐。食用4小时后,开始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随后被送往医院就诊。周某经医院治疗,情况良好,无生命危险。疾控人员对其进行个案调查及生物样本采集,结合患者描述,锁定可疑食物为晚餐食用的野生蘑菇。根据周某的描述,疾控人员在其所居住小区采集到了同样的野生蘑菇,送往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经检测鉴定,该蘑菇为青褶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