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深圳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1800余教师这样评卷5天

2021-07-04 09:20作者:谢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中考成绩计划于7月16日左右公布

7月3日,在不影响教师阅卷的前提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到深圳中考阅卷基地——深圳科学高中,了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工作。今年评卷教师人数达历年新高,1800位教师在深圳科学高中展开为期五天的评卷工作。中考成绩计划于7月16日左右公布。

800x600_60e03ce88eec9.jpg

800x600_60e03ce86ce41.jpg

800x600_60e03ce8ba1d0.jpg

800x600_60e03ce8e4122.jpg

7月2日,陈秋明一行视察了各科评卷现场和保密室,并听取了评卷工作组负责人对评卷工作整体情况的汇报。

首先进行评分细则研制,确保教师准确理解细则

据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教研中心主任龚湘玲介绍,有1800余名市区教研人员、一线教师和技术人员参与阅卷工作。今年阅卷教师的推荐和选定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选定的阅卷教师爱岗敬业,专业能力强,至少有3年以上的教学经验,且没有子女或直系亲属参加本次考试。阅卷前,所有的阅卷教师都参加了专题培训,并签订承诺书与保密协议。

今年的阅卷首先进行评分细则研制,9个学科的阅卷组组长组织本学科的市区教研人员和学科骨干教师专门用一天的时间,在研究命题组提供的参考答案和现场试评500份以上试卷的基础上,完成每一道题的评分细则,并事先预估阅卷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出问题解决方案。

深圳中考各学科阅卷均采用双评制,切实保证阅卷的公平、公正、无异议。

评卷过程中还采用了“回评机制”,阅卷教师在阅卷过程中还会对已阅试卷进行回评,如果存在较大评分偏差,则会对该教师再次进行阅卷培训指导,确保阅卷教师理解掌握评卷标准。

除了双评、回评,各学科阅卷负责人和题组长还会对已阅试卷进行抽检抽评,多重加码,确保评分教师评卷标准一致。

网上评卷确保评卷公平,为阅卷教师提供贴心服务

多年来,深圳市中考评卷坚持实行统一扫描、统一评卷标准、统一网上评卷、统一公布成绩,确保公平公正。统一评卷采用网上匿名评卷方式,依托计算机网络和电子扫描技术,在局域网内对经过电子扫描的考生答题卡评分,确保评卷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阅卷现场按学科分组,阅卷教师们整齐坐在电脑前,认真批阅试卷。龚湘玲介绍,今年对于阅卷教师的后勤保障方面,也做了更细致的准备。“疫情期间,后勤保障上也是做好各项工作。人员进出、校内消毒和就餐安排等都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落实,同时今年现场还给老师们准备了眼药水、茶歇等贴心的安排,让阅卷教师们能以更饱满的状态参与评卷”。

深圳市人大代表、坪山高级中学校长赵大运认为,本次中考阅卷安排,在阅卷工作安排上很专业,在后勤保障上很周到,确保教师阅卷公平、公正,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7月2日,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副局长赵立、副局长邱成瑜到深圳科学高中,视察评卷工作并慰问评卷教师。全体阅卷教师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工作,科学高中进行了防疫防控的全方位布控,确保安全,圆满完成阅卷工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