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建议香蜜公园建地下停车场,你觉得怎么样?

2021-07-08 12:04作者:赖美弘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停车老大难

60e678322e64d.jpg

随着“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有市民向奥一新闻反映,深圳市福田区香蜜公园周边的住宅停车位不足,各小区都存在明显的停车位缺口问题。

市民提议

在香蜜公园开发建设地下停车场

据周边市民介绍,香蜜公园周边有多处住宅小区,其中包括港中旅花园、翠海花园、香域中央花园、香榭里花园、香榭里紫园等。

由于周边居民较多,根据有关部门就小区住户数及停车位的配备估算,港中旅花园停车位一期559个,二期1196个,缺口约200个;翠海花园停车位1000个,缺口约200个;香御中央花园停车位914个,缺口约150个;香榭里花园停车位952个,缺口约200个;香榭里紫园停车位48个,缺口约30个。

在这些数据当中奥一新闻记者得知,香蜜公园周边住宅的居民一直承受着“停车难”的困扰。

那么到底有没有什么办法来治疗“停车难”的这个“病”呢?停车难是不是真的要成为无解的老大难问题呢?

对于这个缺口,有市民提出建议——

政府部门可以在香蜜公园建设地下停车场,即可以在解决园内停车问题的同时,又缓解周边小区以及学校、购物中心的停车压力,减少附近交通堵塞情况。

该市民向奥一新闻记者分析道, 公园开园一年累计接待游客数量已逾500万人次,随着宣传及交通的便利,人数不断攀升,但园内停车位只有不到20个,北边香蜜体育中心底下停车场车位只有50个,远远无法满足来往公园的车辆需求。

除此之外,公园周边有多个学校,导致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对周边交通的压力影响巨大。因此,建设地下停车场非常有必要。

香蜜公园规划了公共停车位480个

据公开资料显示,香蜜公园地处中心区,同时毗邻住宅区,周边道路较为拥挤,由香蜜湖路、红荔西路、农园路、泽田路、侨香路围合而成,因此公园在规划设计时即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三条地铁线和多条公共汽车线路均可达公园。

同时,公园规划也按实际需求充分考虑了社会停车问题,规划了公共停车位480个,其中地面停车位130个、北部地下停车位50个、东南角农业科普和花卉展示博览园(以下简称“花博园”)地下停车位300个。

据了解,通过开园近几年的运营实践发现,选择公共交通来园游玩市民占大多数,一开始,仅有四分之一规划停车位投入使用的情况下,节假日园区内停车位略显不足,但公园东南角的花博园区域360个停车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后,能更好的满足市民游园停车需求。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也有市民在福田政府在线提出“香蜜公园开发建设地下停车场”的建议。

香蜜公园并不适合建设地下停车场

鼓励小区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福田区人民政府对此回应称,香蜜公园并不适合建设地下停车场。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主要原因在于,香蜜公园是一个以海绵城市为设计理念的低影响开发的城市公园,在深圳以至全国均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全园的雨水径流以蓄水等均进行了详细而精准的计算,若进行地下停车场开发,将会破坏整个片区的雨洪管理系统以及现有的水体等,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奥一新闻记者获悉,香蜜公园现存植被条件十分优越,植物生境丰富,栖息着多种水生动植物及飞禽等,历经三年精心管理,公园俨然成为都市里的森林,若进行地下停车场开发,势必挖掉现有大部分地上附着物,不仅会对土壤造成影响,还会对生境造成破坏,造成巨大浪费。

同时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对于土质、土壤含水量具有极高的要求,开发公园地下空间,会对地面的覆土及现有的植被生境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除此之外,香蜜公园每日游客数量众多,若进行地下停车场开发,将对现有成果进行拆毁,造成工程重复建设及影响市民的正常使用。

那么在缓解停车位紧张问题上福田区有没有相应的措施呢?

据了解,2020年,相关部门已督促公园运营单位积极开放香蜜公园停车场供周边小区居民停车使用,并在游园市民较少停车位较多空余和夜间等时段错时开放园区停车场供周边小区居民停车使用。

同时,相关部门已在去年鼓励停车缺口大的小区积极挖掘自身空间,在取得土地使用权权利主体同意的情况下,积极挖掘小区现有公共及绿地空间,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实现停车错时共享,缓解小区停车压力。

既然如此,那为何今年还有市民频繁提出这个建议呢?难道“停车难”问题仍未改善?

6月29日,奥一新闻记者联系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并发送采访函。福田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在了解当中。

期间,奥一新闻记者多次联系福田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前,福田城管局并未就采访函的问题进行书面回复。奥一新闻将会持续关注此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