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于全国率先全面应用标定地价

2021-07-12 15:29作者:徐烜和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以最少土地资源消耗“撬动”最大经济增长

日前,记者从最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深圳标定地价及配套地价测算规则已形成最终成果,经市政府批准,已正式印发。

这也意味着,深圳成为了全国率先全面应用标定地价的城市。

可售安居型商品房地价按市场地价的30%确定

据介绍,《深圳市地价测算规则》(下称《规则》)内容主要包括统一地价管理体系、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保障民生领域发展等七大方面。总体上看,经过《规则》调整后的地价水平较之现行水平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规则》十分重视保障民生领域发展,对于可售的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住房的地价分别按市场地价的30%和40%确定,调整后的地价水平比现行水平相应下降,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利用存量用地建设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住房;同时,在扩大公用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等有偿使用范围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其地价成本。

此外,《规则》着力于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规则》指出,对于事关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深圳不仅有地可供,而且还努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通过产业发展导向、产业项目类型等地价修正系数和产权条件限制,加大对鼓励类发展产业和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类发展产业适用市场地价0.5的修正系数,重点产业项目适用市场地价0.6或0.7的修正系数,同时符合上述两类的,可叠加使用地价修正系数。

以最少土地资源消耗“撬动”最大经济增长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深圳于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具有多重意义。“一方面,建立标定地价体系是持续改善深圳市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据介绍,本次标定地价改革严格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导向,在地价评估、应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推进了地价的公开化、透明化,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及民生设施建设成本,有利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营造更优越的营商环境,使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更好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地价是土地市场无形之手的“指挥棒”和“信号灯”。而深圳建立标定地价体系,无疑是实现空间提质增效、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充分发挥标定地价的调节作用,有利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引导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土地整备等工作开展,积极引导各类存量低效用地挖潜,实现用最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撬动最大的经济增长,有力保障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