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验学校被曝招生规则引争议事件后续,市教育局回应了

2021-07-16 20:24作者:赖美弘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

60f178081ca3f.jpg

7月13日,奥一报道《家长称特长生考试遭不公平对待,深圳实验学校招生规则引争议》之后,深圳实验学校发函对陈女士的质疑进行了一一回应。

深圳实验学校回复称:学校严格按照教育局指示,在学校网站公示合格学生名单,公布的方式采用只公布考生的考生号的方式,至于其他兄弟学校公布了更详细的信息我校并无权过问或作解答。

60f17a49d173a.jpg

据了解,深圳其他自主招生的学校公布了更详细的信息,其中包括项目、细项和总成绩等。

60f17a2eafb8f.png

(光明区高级中学)

60f179fc360fe.png

(深圳中学)

据悉,《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提及,要完善中学、试点高校、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教育部四级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加强对报名、审核、公示各个环节监督管理。中学要将为自主招生报名考生出具的相关材料在校内进行公示。

此事件报道后,引发了网友热议。

部分网友表示,很多学校的游泳特长生考试中均采用“就低不就高”评分方式。

60f179af4d413.png

也有网友认为

教育需要公平公开公正

中学生本是努力学习的年纪

不应该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60f179940c620.png

“自主招生赋予了学校更多的选择权利,如何防止实际操作中的程序漏洞和寻租冲动,如何做到公开透明是家长学生强烈关心的问题。”奥一新闻记者随机采访的家长中,大部分表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教育资源有限,资源的有限性导致在入学机会分配上形成公平问题,科学合理的招生政策就是最有力的指挥棒,学校需谨慎制定自主招生规则,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让所有考生受到公平对待。

而对于此前报道中提及的疑问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也回应称

陈女士此前已到深圳市教育局

反映相关情况

教育局在及时核查学校招生工作相关情况后

已派专人与该市民进行了多次沟通

反馈核查情况

并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

据了解,该校对游泳项目采取单人考核方式,是为了将不同计时员的计时误差对考生成绩的影响降到最低,考生成绩由多位计时员同时计时后取中间值,且所有考生均按此方式进行并留存了录像记录。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奥一新闻记者——

关于该市民反映排名第三的考生未被录取的原因并非学校‘不按计划招生’,实为该考生体育专项成绩未达到合格分数线。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高中部综合游泳和足球两个项目,划定该校体育专项合格分数线为86分。因游泳项目仅有2名考生达到合格分数线,故未完成项目4人的招生计划,剩余招生指标已按规定转入普通生录取计划,符合自主招生工作相关规定。”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深教函〔2021〕46号)和《深圳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二类工作规程》相关规定,学校自行划定本校自主招生体育专项的合格分数线。

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深圳市普通高中体育类专项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的指导意见》对各学校的专项评分标准作了统一要求。深圳实验学校按照该《指导意见》中游泳项目的评分标准(采用“就低不就高”记分原则)执行,并已将该评分标准在招生方案中提前向社会公布。

60f179510d10f.png

对于市教育局的回应,陈女士称,对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自主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并无异议。

但就低不就高这种计分方式在《深圳市普通高中体育类专项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的指导意见》中并无提及,学校这种计分方式是否有在教育局备案,是否在自主招生开考前公示表明此次特长生招生中采用就低不就高的计分方式,需要有相关文件的支撑。”陈女士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