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个街道刷屏国际“朋友圈”,连续两任“一把手”都不一般

2021-07-17 14:51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未来可期

7月8日上午,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蓝涛出席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大学合作共建深圳国际金融科技研究院签约仪式。这表明,南山区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已出任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据蛇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一职由李小宁兼任。

蛇口街道前任书记蓝涛曾担任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为副局级干部;现任书记李小宁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南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党组副书记。

前后两任“一把手”都是“高配”,体现了深圳对蛇口街道寄予厚望。“十四五”期间,蛇口将与南山、招商街道组团发展,以前海、蛇口国际海洋城为重点,打造集深港合作、海洋经济、国际交往于一体的开放发展示范片区,在深圳“双区”建设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蛇口街道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特区,是改革开放“开山炮”打响的地方,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5年4月2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蛇口街道与前海一起登上中国改革开放舞台的前沿。

2019年蓝涛上任后,带领班子成员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努力打造集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滨海休闲、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国际化滨海新蛇口。

2020年,蛇口街道把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争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取得了优异成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获省级肯定,城中村综合治理完美收官,城市建设管理争得多个第一,“蛇口国际海洋城”和“国际化街区建设”取得新进展……40年过去,蛇口已从一个仅有4000多人的小渔村,蜕变成一个拥有40多万人口、GDP超千亿的滨海新城。

此外,蛇口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出色,经验做法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被点赞,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表扬。在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疫情处置中,蛇口街道上下一心,敢打硬仗,连夜协调整合各方力量,仅用了5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对全船6222人的筛查比对,重点筛查出148名疑似人员,第一时间控制了疫情态势。经过11天的努力,148名邮轮乘客平稳度过观察期,无一例感染,高质量打赢了街道疫情防控首场阻击战,得到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蛇口街道有1.5万多名外国友人在此工作生活,来自100多个国家,是深圳最大的国际化社区。2019年,蛇口街道入选深圳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2021年,蛇口发布了《蛇口街道办事处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和指引》,标志着全国国际化街区建设有了首个标准和指引。

《指引》在国内首次提炼出国际化街区的“七大核心特征”即开放友好、治理主体、中外融合、宜居街区、特色文化、活力创新和主导产业。

60f27db9163ff.png

在这里,中外居民争当志愿者同心抗疫,共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宜居的的湾区国际交流门户。伴随着中外居民的文明互鉴、文化互融、和谐共处,国际化滨海新蛇口的美好形象将刷屏外国人的朋友圈,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疫情防控和对外交流的样本。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