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为这29条点个360度的赞!

2021-07-20 18:51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来,一起!

今日(7月20日),龙岗区正式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圳的“一号改革工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上半年,龙岗按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企业所需、民之所望、改革所向,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5大类推出29条具体措施,最终形成了可量化、可考核的“一套措施、一个方案、一张分工表”。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敢于打硬仗。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发展需要大量高品质产业空间,需要举全区之力打赢土地整备攻坚战。龙岗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战,就是产业用地攻坚战。龙岗在全市首创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和高标准定制化产业用房,产业新出让用地实现“龙岗90”,将供地时间从1-3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速度全市最快。此外,龙岗“十四五”期间将紧扣“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布局,大手笔整备形成连片产业用地11平方公里以上。区长王策飞表示:“只要是好企业、好项目,无论是初来乍到,还是增资扩产,在龙岗就一定有地可落、有房可用。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敢于自我革命。政府要勇于改革,优化规范便民的政务体系,提高政府效能,不断释放制度红利,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龙岗此次推出了"一件事”集成办理、工程联合验收“龙岗模式”、排水环评“备案制”改革等9条措施,平均办事时间压缩30%以上。目前龙岗区已推出“开办企业、办证申请、便民服务”等三大类114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主题,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目标。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政府的行政审批少了,办事效率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服务好企业。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好坏最为敏感,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处处体现对企业、企业家的尊重。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企业服务方面,龙岗推出5条措施,充分发挥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以及全市首家、全国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作用,直击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实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一批特色服务,让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需要兼顾人才引进、住房保障、教育供给、医疗配套、资金利用等方方面面。龙岗此次推出7条措施健全要素保障,在全市首推企业用工需求和院校供给两张清单,率先实施余缺调剂制度,全面强化人才、住房、教育、医疗、资金等资源供给,通过解决这些后顾之忧,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让人才能够安居乐业。

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龙岗聚焦竞争更公平、市场更有序,推出3条措施,加快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柔性执法、纠纷化解、知识产权等领域精准发力,真正让法治有力度、更有“温度”,成为护航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

龙岗区从过去一年上百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中总结经验,提炼出29条具体措施,每一条都是干货,每一条都诚意十足,值得点赞。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想将优化营商环境做得更好,真正达到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水平,不仅需要纵向跟自己比,还需要横向跟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和香港这些城市比,最终还要看扎根龙岗的企业家和居民是否满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