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学校为扩建大门拆墙封路?市民质疑施工合法性

2021-07-20 19:10作者: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学校这样回应

近日,有网友向奥一新闻反映,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的中澳实验学校为扩建一侧校门无证施工,妨碍居民出行,破坏绿化……希望有关部门责令该单位恢复原状并作出处罚。

奥一新闻记者来到桃源居找到网友所说的非法施工的道路,这条路入口位于汇江一路十字路口,与中澳实验学校学府路相邻。从入口向南50米拐弯向东再走一百多米就到达颐康园社康中心。

60f6ad5dddffd.png

通往颐康园社康的道路路口,旁边是中澳实验学校的大门

记者走进社康车辆入口,看到道路右边是4米左右的石板路(学府路),左边是沥青两车道,道路延伸方向中间一路堆了很多建筑垃圾和绿植垃圾。

60f6ad5e95d9b.png

道路拐弯处看向入口,垃圾堆在两条路中间

有桃源居业主告诉记者,堆放建筑垃圾处原是中澳实验学校的围墙,靠右的石板路是学校的内部道路。左边的两车道是通往社康中心(颐康园)和平峦山公园的路,现在中澳实验学校要将两条路合并、围合改建成学校的内部路。

业主安女士介绍,往常居民们无论是去公园散步还是去社康看病都是走围墙左边的路,这条路坡度缓,双车道,既可以走人也可以行车,可是现在一切随着学校要扩建大门而面目全非。

60f6ad60078c3.png

进入通道,左边是两车道,垃圾右边是4米宽石板路

60f6ad6069c6c.png

拐弯后的道路

顺着安女士的指引,记者沿着左边的路一直走100多米,就来到了桃源颐康园社康中心,这一路上堆满了木板、废弃栏杆等建筑垃圾。

走到社康,记者发现,社康中心位于桃源居小区旁的平峦山公园旁边,在比汇江一路高一层楼的山上,桃源居居民要去社康需要爬楼梯或者乘坐楼梯旁的电梯。记者注意到,在电梯旁边山体还有一条新修建的道路可以通往社康,这也是中澳实验学校在围占原来的通行道后为通往社康新修的一条机动车道,记者观察到,这条新车道坡度较陡,紧挨山体,山下有工人师傅正在修路灯,防尘网也还未撤下。

60f6ad60e341a.png

新修的路

据周边居民介绍,现在去社康和公园都变得不方便,需要爬楼梯,年轻人就当锻炼身体了,可是对老年人来说就是寸步难行,对坐轮椅出行的老人更是“雪上加霜”,他们一直希望学校能放弃原有改造方案。

据记者了解,7月12日早上,原通往社康的路入口被中澳实验学校施工方用路障和带刺铁马封住,道路里有几架挖掘机正在拆除墙体,而这一切,学校都是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进行。

眼看学校大门改造势在必行,周边居民焦虑不已,只好打电话通知交警、辖区派出所、城管来现场阻止学校施工,相关人员到现场后,施工队仍然不听劝阻继续施工,在民警和城管的严厉制止下,施工方终于停下了挖掘机。城管执法队员现场向居民解释,施工方没有施工封路许可,之后他们会要求施工方移开铁拒马,保持道路通畅,在没有获得合法的施工手续前不动这条路的一砖一瓦。

但是,7月13日凌晨4点,居民们发现,中澳实验学校还是悄悄地施工了,施工的轰鸣声吵醒了居民,一路的墙体都被拆除了。

为扩建大门堵路,堵住了生命通道

记者了解到,早在7月10日前,施工方就发布公告要封路拆墙以扩建学校道路,遭到周边居民的反对后暂停施工。

但是几天后,中澳实验学校还是直接封住了社康的入口,7月13日偷偷推墙留下的建筑垃圾还堵住了通往社康的路。

60f6addf01aa9.png

社康的门被堵

据业主许先生讲,由于拆墙,建筑垃圾堵在了路上,有坐轮椅的老人及几岁的孩子想去社康看病也被堵住。

有居民说,因为封路堵路,社康中心运送疫苗的车也上不去了。

居民控诉不仅通道被占 休闲场地也被划归学校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早在几个月前,学校还封锁了在桃源居社康旁边的体育会所。这座体育会所,内有一座泳池,两个羽毛球场地,两个篮球场、三个网球场,居民们自体育会所建成以来一直在这里运动休闲,将近20年。

现在,这座体育会所要归学校了,不仅是扩建学校门口通道,而且占用居民的运动休闲场地——体育会所。

7月13日,中澳实验学校又发出一则说明,说明中,讲明了扩建大门扩宽道路是为了解决交通隐患,围合体育会所是为了满足扩增公办学位的配套设施需求。

据李先生介绍,封锁体育会所后有居民询问相关部门,得到的回答是未在施工,然而每天都有机器轰鸣的声音从里面传出。

60f6addec2134.png

体育会所被封

学校发布扩建大门公示及说明,居民质疑合法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在7月3日左右,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就发布了一则关于扩建大门的公示,一切事情都源于此。

60f6addf7d401.png

中澳实验学校公告

在这则公告中,还附了几则家长、流塘派出所、西乡街道办希望学校解决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的信函、工作函。

虽然有这样的公告及信函,业主李先生说,桃源居业主和居民并不买账,没有政府批发的合法手续文件,就不能拆墙封路非法扩张。

然而,7月13日,墙体依然拆除,道路依然封堵,垃圾依然还在。

虽然学校在7月13日中澳实验学校发出了说明,另一位业主许先生说,这则说明也不被桃源居业主和居民承认,因为说明中的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既是桃源居的开发商,也是桃源的物业,而且学校也是其下产业。

据业主许先生介绍,业主们针对这一情况咨询了很多相关部门的意见,以及根据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证明社区内的配套设施,其产权属于政府。且业主找到了合同里规定配套设施包含在合同中。

60f6addf5b735.png

业主购房合同中关于配套设施产权的规定

60f6addf9d5dc.png

业主购房合同中关于售楼广告、售楼书的约定

60f6addfbd36a.png

开发商印发的《物业使用说明书》

根据以上材料,许先生说,业主们认为体育会所的产权不在开发商,而在政府。开发商没有政府的许可文件及相关批准手续封锁道路拆解墙体,将体育会所划归到学校用地是非法的!

王女士说,这条通往社康及平峦山公园的路对居民们很重要,他们从这上去看病,在公园里散步,有时候下班回家车位不足还会开车到公园停车场停车。路上有很多建筑垃圾,路口也用塑料栏杆拦住,让他们的生活很不便利。

中澳实验学校回应:没有侵犯任何业主的权益

记者找到中澳实验学校的领导了解相关情况,7月17日,该校就学校改建大门通道及体育会所一事回应称:

学府路出入口与汇江一路十字路口相邻,存在着重大交通隐患。广大家长及流塘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都多次要求学校解决学校门口交通问题,今年3月,区委区政府领导实地调研后,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要求解决此问题。因此,学校决定将原来的4米宽学府路扩建成30米宽的3通道,引导学生上下学分流,解决交通问题。

而改建学府路需要合围进去的那条路即从汇江一路到社康的道路,是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2003年代政府改造垃圾场所修的临时路。该道路不是政府投资建设管理的市政路,更不是小区征地合同内的配套设施。

为了解决社康中心(颐康园)医用药品的运输,学校又在社康山下修建了一条新路,方便去社康的车辆上下。社康山下还另有楼梯和电梯方便行人上下。

另外,学校公办部学位扩增,为满足公办部扩增后的配置要求,学校将民办部艺术楼调整给公办部。但是民办部的配置要求就满足不了,因此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放弃体育会所的经营权重新翻新,给学校使用,满足民办部功能场馆要求。体育会所不是桃源居业主征地合同内的用地,是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为政府代资修路的补偿用地,没有侵犯任何业主的权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