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至今完成内涝点治理五百多个,深圳内涝逐年减轻

2021-07-22 07:44作者:谢萌 刘有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全市未出现大范围积水内涝情况

7月12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深圳按照“一点一策”内涝点治理挂牌督办机制,2015年至今共完成积水内涝点治理500余个。纵向对比历年内涝点数据,全市积水内涝情况呈逐年减轻趋势。
7月21日,深圳东门步行街附近,打伞的行人。

本次台风“查帕卡”影响期间,深圳连续三天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最大雨量407.6毫米(全省最大),日最大雨量23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1.8毫米,均出现在大鹏新区大鹏站;深汕平均雨量71.1毫米,最大累计雨量116.6毫米(小漠镇小漠站)。台风期间市区水务系统加强值班值守、不间断开展水务设施巡查检查及隐患排查整改,在低洼易涝区域、隧洞桥涵等易积水内涝点设置警示标志,加强现场值守、预置抢险物资,有效应对本次台风强降雨,全市未出现大范围积水内涝情况。

800x1201_60f810502893e.jpg7月21日,深圳东门步行街附近,雨后拿着伞过马路的行人。

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和海岸山脉影响,深圳台风、暴雨发生频繁,城市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汛期河水暴涨暴落,极易形成洪涝灾害。自1994年第一版防洪潮规划实施以来,深圳市防洪潮、排涝规划工作不断完善。新版《深圳市防洪(潮)及内涝防治规划(2021-2035)》将防洪潮、排涝统筹到一个规划中,将深圳市按层级划分为10个流域水系,100个排涝分区,2931个排水片区,层层递进构建表层(海绵蓄滞设施)、浅层(河流、管网等)、深层(深层排水隧道、地下调蓄池等)相结合的立体防洪(潮)排涝体系。

800x534_60f8104fc1c59.jpg7月21日,深圳国贸地铁站附近,蓝天与白云。

在不断完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的基础上,深圳推行覆盖全市的“排水管理进小区”;持续开展排水管网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对老旧破损管网及时更新改造;持续实行积水内涝点动态整治机制,开展流域智慧水务调度系统建设,推动实现全流域防洪排涝“一张图”作战、厂、网、河、库“一站式”调度和设备设施“一体化”管控。

深圳还印发试行《深圳市水务局极端天气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编制《深圳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提出水工程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路线等应对措施,不断提高城市应对极端天气韧性防御能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