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医美吸引资本的背后:安全风险仍存在

2021-07-22 07:45作者:王玉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价格竞争难避免

最近,深圳整形业资深人士李季(化名)有点小烦恼:频频有投资人力邀他去做轻医美。去,抑或不去?

据了解,近一两年来,医美界刮起了“轻医美”旋风,新兴轻医美门店蓬勃旺盛,甚至也有不少传统美容院开始植入“轻医美”概念。李季感叹 “轻医美已经成为投资的风向标了”,但他还是犹豫不决。

连资深人士都吃不准的“轻医美”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怎么界定?

什么是轻医美 业内说法不一

一般来说,按技术手段来区分,美容有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如果说生活美容是运用非医疗手段如按摩、涂保养品等进行美容护理的话,医疗美容则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等方式对容貌及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和再塑的美容方式。

那么,什么是轻医美?是否也有明确的技术手段特征?南都记者采访中发现,市场对这一概念的认知并不统一。

有声音称,不必进手术室的项目,都应该归入“轻医美”的范畴;也有声音称,不破皮、不注射的都是伪轻医美,应该划入生活美容范畴;还有人认为,微创之前的治疗才算轻医美,轻医美不能过度强调医疗属性,甚至需要适当回避医疗属性,这样才能激发市场的认同感与消费欲望。

市场有多大?

号称“用户规模则将达到1813万”

虽然业内并没有统一说法, 但“轻医美”已迅速在市场上打响了名头。

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医美之都”的成都,医美机构数量从2016年的159家增长到2020年的361家,增速全国最高,其中号称“轻医美类”的服务占比近六成。

艾媒咨询数据将轻医美划入“非手术类”范围,2020年中国非手术类医美市场规模为545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增至798亿元,轻医美市场用户规模则将达到1813万。

新氧发布的《2020中国女性医美消费趋势报告》则指出,在2020年,轻医美受到了消费者更多的欢迎,而其中增速最快的则是护肤相关的医美项目,同比增长近4成,成为爆品。

互联网医美平台也在纷纷布局轻医美市场,美团、阿里等综合电商平台相继宣布布局,在名为“轻医美”的赛道上加快竞争。

前述整形业资深人士李季也表示:“今年,我身边几乎每个投资者都在过去以整形为主的诊所或医院增设了轻医美的项目,有的甚至单独开设了轻医美的机构。事实上,去年就有很多人开始搞轻医美了,今年感觉走到了巅峰状态。”

用户都是谁?

中产和年轻人,要求更低价格+更小创伤

综合目前流行的各种轻医美服务看来,护肤是其中一个大类别,其他项目即使涉及“入侵型”的手段,也以无创和微创为主。所以,其手术风险要相对较低。深圳艺星美容皮肤科技术院长汤洪波就认为:“轻医美有效地避免了医疗事故,是受到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而这也与用户需求的变化有关。

业内人士分析,资本竞相介入轻医美的一大背景是中产和年轻人两股消费势力的崛起。这部分人群为中国轻医美市场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投资蓝图由此徐徐展开,也拉开了医美市场的新帷幕。而同时,这部分消费者倾向于花销没那么高、创伤又相对较小的项目,轻医美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

汤洪波说:“医美主要涉及3个环节,包括防护、治疗与维护,现在消费者关注的重心前移了。以前消费者身体出了问题才来做项目,现在则是提升了爱护和保养意识,而轻医美的定位更多在于身体的保养,贴合消费者的需求。”

李季也表示,大型整形机构也在竞相入局轻医美,进行细分化发展,看重的正是轻医美的运营成本更低,医疗事故的风险也相对低一些。

市场模式并无创新?

换汤不换药 是传统医美低价拓客的旧玩法

这个风向下,即使是以整形为主的机构也跟上潮流,先通过轻医美项目吸引消费者,取得信任后进而挖掘新的需求。事实上,低价拓客正是医美机构长久以来的传统做法,这种打法与其说创新,不如说“换汤不换药”。

深圳一位刚刚年过40的杨女士告诉南都记者,最近一两年来,每个月都会定期去特定的美容机构护理皮肤,虽然项目都比较简单,但去护理皮肤已经快成为“刚需”了,“如果不办会员卡,费用会比较高。办了会员卡之后,能少一半,一次大概四五百元,以我一个月去一两次的频率来看,一年也不过1万元,算是比较节省的了。时间长了, 当然会比较信任这家美容院。”

广东整形业一位资深人士赵信(化名)对南都记者解释:“皮肤护理是轻医美一个很典型的项目,消费者需要反复做多次,这类项目最容易留住客人。等客人对机构产生信任感以后,机构再慢慢地在他们身上进行新项目的开发,到最后做传统手术就显得水到渠成。”

后市观察:

“黄金赛道”上风险犹存

虽然轻医美的定义颇为含糊,但是很多整形机构的业务重心都往轻医美靠,不过靠过去之后可能真的有那么轻盈、美好吗?南都记者采访中,有从业人士称:“就怕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

价格战是一个可能的问题。虽然轻医美目前是一个黄金赛道,但是随着各界纷纷入局,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李季正在犹豫要不要答应投资人的邀请,他担心轻医美如同传统医美,很快会走上恶性竞争之路,现在的爆发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自己不能踩着尾巴上车。

此外,安全风险犹存。虽然相对传统手术,轻医美的风险较低,但是一旦发生,对市场与机构均将是个巨大的冲击。广东一位整形门诊的负责人张象(化名)对南都记者忆起一场医疗事故时仍心有余悸:“轻医美虽然操作简单,创伤性小,但是也会有意外。有一次给一个女孩打完玻尿酸后,她突然说很不舒服,当时我差点吓得魂都没了。如果出了大事故,这么多年的信誉就毁了。还好当时抢救过来了。”

他身边有好几位医生遇到过类似情况,“这些可能和医生的操作手法有关,也可能和消费者体质有关,有时候很难说得清。”

已经从业多年,而今又即将迈进耳顺之年的张象格外地敬畏生命,并不敢因为医美的“轻”属性而起怠慢之心,毕竟轻医美看似美好的背后隐藏了太多“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