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投诉租共享汽车被拖欠押金三个月未退还,涉事单位回应

2021-07-22 07:48作者:叶霖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

近日,用户秦小姐向南都记者表示,其在至优出行缴纳的押金已拖延两月未退还,平台却呈现已退还的状态,在多次向客服催促下仍未能解决。南都记者就此事联系至优出行,对方表示已退款。7月21日,秦小姐告诉南都记者,已收到押金退款,双方达成一致。

国内共享经济的浪潮下,共享汽车曾得到行业资本和用户需求的青睐,一度在国内各大城市迅速扩张。然而资本退潮后,行业内的问题随之暴露,共享汽车的消费投诉也越来越多,拖欠押金问题尤为突出。

申请退款三月余未果,平台却默认已退还

市民秦小姐告知南都记者,其原计划2021年4月16日到深旅游需要用车,于是在至优出行APP内完成注册认证,并按平台要求缴纳了699元的违章预缴金,后因个人行程有变,随即在平台申请退还预缴的699元。“当天并未在平台下单就马上申请了退款,不曾想这竟然直至如今都未能退款成功。” 秦小姐表示。

据平台对“违章预缴金”的说明:用户需缴纳违章预缴金后方可用车,且在最后一次用车10个工作日后,无违章、无待支付订单等,可申请退还;用户申请退款后,系统将在5个工作日审核,审核通过后5个工作日退还至原支付平台。然而十个工作日到期,秦小姐仍未收到退款。因此,秦小姐多次致电到平台客服,客服承诺会向财务部门反馈,但何时完成退款尚无定论。

然而更让秦小姐气愤的是,5月19日,其发现平台上的申请页面竟呈现已完成退款的状态,平台客服告知,款项会在24小时内退还。“我查过我的账户下整个5月的流水,都是没有钱入账的,客服所说系统退款后24小时到账亦并未兑现。”

平台内正常退款途径多次申诉无果,拖欠用户预缴款项数月,秦小姐的遭遇并非个例。仅6月在黑猫投诉至优出行商家下就已有近百条相关投诉。2021年4月,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月度投诉分析报告时亦点名了至优出行所属的深圳市联合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当月消费者集中反映该公司平台押金超时未退的问题。

针对为何迟迟未能退还用户款项,南都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至优出行,至优出行回应称已经退款到账,有可能银行打款延迟,建议消费者查下原账户。7月21日,秦小姐告诉南都记者,刚收到了押金的退款,双方已达成一致。


律师:拖欠押金构成违约,企业违约成本低且缺乏制约

面对平台反复失信,且款项退还迟迟未有定论,秦小姐曾就此事向相关部门投诉亦后续未果, “由于自身并非长期驻扎深圳,如若向平台发起诉讼,中间耗费的钱财精力将远不止于已缴纳的款项。” 秦小姐对于维权过程表示相当无奈。

在商业诚信度以及制约机制不够高的时候,企业要求客户支付类似押金用作规范用户的行为无可厚非。但平台在用户尚未使用车辆且已经提交退还押金申请的情况下,迟迟未退还押金,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毛鹏律师认为,平台此行为明显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平台长期拖欠大量用户押金,用户维权难度大,毛律师也表示,目前国内司法实践中,法院对这种恶意违约行为,除依据合同判处违约者承担返还押金甚至支付逾期退款违约金以外,缺乏其他惩罚性制裁措施,这确实会导致平台会觉得违法成本过低,可以肆无忌惮的违约且毫不在乎违约责任的情况。

要想改变这种局面,毛律师认为需要依靠多方力量的配合:一方面工商部门可以结合消费者的投诉,对企业及商户的品牌信誉度以及商户法人甚至实际控制人的商业诚信度建立红黑榜,定期对外公布,让恶意违约,有不良记录的企业或个人在商业领域寸步难行,同时未来立法层面,可以考虑增加恶意违约者惩罚性赔偿条款,例如恶意违约者应该对守约方实现债权的合理成本(例如必要的律师费)承担赔偿责任,从而鼓励消费者大胆维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业内观察]

头部玩家拖欠押金退场

共享汽车平台经营风险不容忽视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6月,多部门联合印发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执行,明确提出运营企业若确有必要收取押金,应当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其中特别强调,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南都记者发现,尽管国家出台行业押金“专款专用”政策,加强对用户押金监管,但似乎仍未根本解决押金拖欠问题。同时,多家行业曾经的头部玩家亦以拖欠大量用户押金的结局步向式微:2019年,曾红极一时的Togo途歌共享汽车宣告破产,被曝出上百起不退还押金投诉,其创始人王利峰被列入“老赖”名单;今年,背靠首汽集团的Gofun出行也陷入了业务下滑、拖薪裁员旋涡,多个城市的网点被撤,押金难退的投诉量激增。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押金本是用于企业对用户商业诚信的制约,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押金反而从一种信用制约机制演变为商家的融资手段,或用于从事其他业务。但不乏企业运营不善,一旦缺乏持续有效盈利模式,用户在结束服务想申请退款的时候,便会出现无钱可退的情况。

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研究报告》中亦指出,汽车分时租赁存在“高投入,低回报,规模化风险大”的经营困局。分时租赁成本投入包括车辆购置、运营网店建设、车辆保险投入等固定成本,还需要车辆折损、停车费用、技术开发维护、车辆管理和营销的运营成本,而收入几乎全靠车辆租金。凭借分时租赁产品单一的盈利模式,企业很难做到收支平衡。

据资料显示,至优出行所属公司为深圳市联合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围绕 “短时汽车租赁”和“买卖汽车业务”两大主营业务经营。在短时汽车租赁端,用户用车前必先缴纳699元或2000元两个等级的“违章预缴金”,同时需往平台账户充值余额,用于用车订单缴费。除了低廉的租金来源,用户押金似乎更能为平台补充大量现金流。

同时,曾在2018年,至优出行ZeroCar 创始人兼 CEO 陈俊洪公开表示“已启动 Pre-A 轮融资,同时希望引进一些战略性投资”。然而三年过去,至优出行仍未有公开融资的消息,换之而来的更多的却是用户对退还押金的声讨,至优出行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