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养老蓝海”显现!

2021-07-22 08:20作者:卢亮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哪个年龄段更注重养老?

你以为老年人更关注养老?其实80、90后年轻人“防老”意识更强。7月19日,总部在深圳的保险平台慧择与西南财经大学“人口老龄化与老龄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团队联合发布《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研究报告。

南都记者梳理报告注意到,跟50后、60后和70后的前辈们相比,80后、90后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意识觉醒的更早,也更早开始进行规划。

60f8baa460490.png

712x522_60f6a42dcc632.png

大数据显示,80后群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最高,约为13.73%,这一年龄段人群投保意识和倾向相对更强,高于70后群体的12.59%,更远远高于年长一辈。90后群体虽然整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约为7.03%,但参保比例快速上升。

整体来看,“防老”呈现年轻化趋势,换句话说,年轻人或成为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投保主力军。

针对这个现象,慧择的保险专家解释,30岁以后很多人保险意识都会增强,为自己和家庭进行保险规划,随着年龄增加,收入状况改善,该人群参保比例呈快速上升趋势。而由于复利因素的作用,要发挥投资的时间价值,至少要提早25年准备养老费用才比较轻松。按照法定退休年龄,一般30岁以后就必须有意识开始实施养老规划。

《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报告还显示,商业养老保险主要消费人群地域分布方面,越发达的地区保险意识越强,2021年年金保单中约36.24%来自一线城市,比例最大。

值得留意的是,受教育程度越高,商业养老保险参与率越高。

而按照公开统计数据,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大约为33岁。作为全国最典型的“年轻人之都”和“人才重镇”,这意味着未来深圳的养老市场会显现蓝海机会。

“互联网手段的注入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力点。”报告对此分析,8090后受互联网的影响更大,也是接触互联网最为频繁密切的群体,对新技术接受程度较高。保险科技的应用也提供了关于消费者更高、更广维度的数据,从而推出更符合消费者期待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激活8090后的养老保险需求,形成良性循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