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背着设备和50张手机卡搞诈骗,深圳警方破案

2021-07-22 08:33作者:吴灵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这个新设备需警惕!

什么是GOIP诈骗?GOIP是一种网络通信的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同时又可以虚拟拨号,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并且对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极大,因此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段。近日,深圳福田公安抓获一个GOIP诈骗团伙,抓捕4人,缴获GOIP设备一台及作案手机卡五十余张。

800x449_60f79ea070ffe.png

800x440_60f79e9febb0b.png

辖区出现GOIP信号 福田警方迅速出击

“这床头柜里藏的是什么?!”近日,在一家快捷酒店里,民警手持一包电话卡质问面前的两名嫌疑人……这俩人正是一起GOIP诈骗团伙的成员。“这种设备连上电脑主机,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平板,都能启用,还支持远程操控。因此,一些不法分子远程操控这些设备,随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民警彭桂兵表示。

这次打掉的这个GOIP诈骗团伙,他们正是受网上的“上家”指派,实施诈骗犯罪的。记者向福田警方了解到,6月21日中午12时许,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梅林派出所接到案件线索,称有人利用GOIP设备在实施诈骗犯罪。接到线索后,刑警大队反诈攻坚队经缜密侦查,发现有一个涉GOIP诈骗的团伙流窜到福田辖区,准备实施诈骗。

“GOIP信号?必须尽快找到,晚一分钟就可能多一个人被骗!”为确定该诈骗团伙的具体位置,梅林派出所民警陈学纲、徐贤其和队员俞家浩、林凯伟四人即刻动身,前往信号所在的某酒店,开展地毯式排查。当天14时许,四名警力成功锁定了嫌疑人所在的房间。进门后迅速将房间里的两名嫌疑男子张某雄和张某溢抓获。

打一枪换一地儿?作案团伙折在福田

民警在现场进行搜查时,发现房间内床头柜处放着几十张手机卡,疑似GOIP设备所用。张某雄和张某溢两人在面对民警的质问时,均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正常人谁用这么多电话卡啊!”民警更加确认了自己的判断。

然而,现场却并没有发现GOIP设备,是不是有人提前逃窜了?民警立即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进行审讯。很快,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另外两名嫌疑人是从外地过来的,现在已经开着车带着GOIP设备提前离开。

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梅林派出所民警循线追踪,成功锁定了该团伙另外两名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此时,两人已经在驾车驶向外地途中。具体去哪?接下来要做什么?都还有待调查。办案民警为了防止两名嫌疑人继续作案,立即协调外地警方,联合开展抓捕行动。22日22时许,梅林派出所接到外地警方的好消息:两名犯罪嫌疑人唐某和陈某灿已经被成功抓获,同时在他们驾驶的车辆上缴获GOIP设备一台以及作案手机卡五十余张。

加上之前在酒店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张某雄、张某溢,该诈骗团伙中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非法安装GOIP行为

福田警方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有关规定,使用GOIP设备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否则均不得使用。GOIP设备具有无人值守,双向通话,规避一般改号软件不能回拨的弊端,隐匿犯罪分子位置的功能。骗子利用GOIP设备作为诈骗中转站,通过远程操作GOIP,从境外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诈骗电话,冒充公检法、税务、电信、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如果说诈骗分子都是一群披着羊皮的狼,那GOIP就是为这群狼批量制造羊皮的机器。诈骗分子通过在国内架设GOIP设备,在国外远程操控拨号,以“人机分离、远程操控”的方式,实施各类诈骗活动。通过设备能让上百个手机号同时通话,实施诈骗的效率呈百倍增长。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福田警方提醒,GOIP设备属于新型电子通信设备,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行为。警方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诈骗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对查证属实的线索进行奖励。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