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方也可以开药?医保支付存在障碍

2021-07-22 09:07作者:林诗妍 林少娟 姜丹 刘婕 钟玲玉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奥一实测网上就医痛点

在平台上跟医生说喉咙疼要开“头孢”,提交患者信息,一份来自互联网医院的电子处方就已“秒开”完成;进入支付环节,说好的医保支付入口却迟迟没有找到……互联网医疗最后一公里还有哪些堵点?

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互联网医疗相关的产业政策在全年都围绕着打造“互联网+医、药、险”闭环做出诸多尝试和落地,尤其是“互联网+”医疗支付端的政策破冰,一举打通医保支付瓶颈。

2020年1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完善“互联网+”医保服务的医保支付政策,并鼓励各地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处方流转。“互联网+”医疗支付端的政策打通,有助于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机制的实现。

奥一实测研究院在对互联网医疗平台进行测评过程中,发现网售处方药这一环节仍存用药安全问题,而医保支付渠道尚未打通。

处方药开具较为随意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放开。国务院在今年4月15日发布的《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意见》中明确规定线上购买处方药需提供真实可靠的电子处方,但记者调查发现,多个平台在处方药销售上较为随意,无需出具处方、无需进行线下诊断,只需线上简单问诊即可获得一张电子处方。

11.png

实测情况 奥一实测研究院制图

记者以“扁桃体发炎”为由,提出购买处方药“头孢”的需求。在阿里健康APP首页即可选择在阿里健康大药房购买处方药头孢。提交订单后,记者需补充个人实名信息、所确诊疾病,并勾选“确认已在线下就诊并服用过订单中药品,无不良反应”。虽然页面显示需提交历史处方或病例,但记者并未上传,也能直接跳到问诊环节。在问诊环节,医生仅向记者再次确认“是否已在线下就诊并服用过订单中药品,无不良反应”后便为记者开具处方,全程所需不到一分钟。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237.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拿到药方后,阿里健康随即客服联系记者,告知记者下次如若需要开具处方药,无须经过问诊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305.png

春雨医生APP需要通过填写个人信息,向医生申请开处方药,医生通过问询是否对药物过敏以后方可开具电子处方。电子处方仅限春雨平台使用,自行下载配药不具有处方效力。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333.png

微医APP只需添加实名信息、所患疾病,补充个人健康状况如过敏史、疾病史,就能下单处方药。下单后,页面会转接到医生问诊环节,医生无任何询问,即可根据记者此前提交的信息开具电子处方。

平安好医生APP的购药流程与其他平台相似,记者只需添加实名信息、所患疾病,补充个人健康状况如过敏史、疾病史,就能下单处方药。下单后,页面会转接到医生问诊环节,医生根据记者此前提交的信息直接开具电子处方。

京东健康APP则需要记者选择“线下已确诊疾病”,并确认“有无服用过该药物且无相关禁忌症”“有无不良反应”等信息。接诊医生重复询问了记者上述问题后,为记者开具处方电子处方,不到一分钟便结束问诊流程。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418.png

上述五个平台,均无对电子处方进行二次审核,服用何药物、服用多少药物均由接诊医生决定。

医保支付存在障碍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医保进入互联网医疗,国家的政策一直是循序渐进的。

2019年8月30日,国家医保局推出《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医保支付的范围从线下的医疗服务扩展至线上。

2020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协议鼓励范围。

2020年3月2日,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对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各地可依规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2020年11月2日,国家医保局《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落实了互联网医疗的医保支付政策,鼓励互联网医疗开展慢病复诊、开具处方等。

2021年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 ”医疗服务纳入保障范围。

在不同地区,医保支付的条件和标准尚不统一,一些地区还存在过度医保、滥用医保的情况。

记者在上述五个平台支付时发现,支付选项均无医保入口,多为银行卡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个别平台则使用其旗下的金融业务品牌支付,如京东健康可用京东白条支付,医鹿可用花呗支付,平安好医生可用花呗、壹钱包支付。

801x738_60f7f185303b0.png

京东健康app支付页面

800x948_60f7f1859fbee.png

平安好医生支付页面

可以看出,目前商业型互联网医疗平台面临多个层面的监管难题,包括全流程监管、诊疗范围、权责认定等方面。互联网医疗并不是互联网平台和医疗诊治的简单“1+1”,而是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医疗服务在管理方式、服务范围、服务内容上的突破创新。

毫无疑问,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服务在保障患者医疗服务需求、缓解医院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压力、降低交叉感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伴随着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奥一新闻记者团队走访多家医院实地采访,聚焦老百姓在使用互联网医疗平台过程中存在的痛点与难点,并就此采访相关专家,探讨互联网医院监管的盲区与边界。敬请留意明天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测评报道。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高春明

统筹:林诗妍

测试团队: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见习记者 林少娟 姜丹 刘婕

实习生 钟玲玉

海报设计:郑柏琪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