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残联开展“幸福福田”主题画展,助力残友圆梦成才

2021-07-22 10:06作者:张馨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让艺术点亮人生

经过半年的精心创作,福田区残联“百年筑梦·丹青妙笔绘就幸福福田”主题手绘长卷正式对外发布。7月21日下午,第47期《福田发布》在福田文体中心·音乐主题馆举行。

本期《福田发布》,《百年筑梦·丹青妙笔绘就幸福福田》主题手绘长卷揭开了神秘面纱。此外,福田区残联与关山月美术馆党建共建基地也在发布现场正式揭牌。

60f8d2269d5c3.jpg

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福田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罗念纯,福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直属机关党工委书记何文,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练佳其,读特传媒首席运营官方石玉,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田美术馆馆长张闯,以及爱心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既是一个宣传福田区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成果的窗口,也是一次促进残疾人艺术交流的平台。”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表示,本次画展与以往残疾人画展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站在建党百年重大的历史节点上,画卷以特殊的视角进行创作,深情缅怀党的光辉历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描绘心中的“幸福福田”。在创作的团队里面,既有艺术家、老师,又有书画社的残友,这不仅是一种艺术上的跨越,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会有力地促进残疾人文化艺术的交流,也将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共享发展,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60f8d2394937d.jpg

手绘画卷传爱国情谊 颂梦想之诗

据了解,自年初开始,福田区残联就精心策划《百年筑梦·丹青妙笔绘就幸福福田》长卷绘画活动,邀请关山月美术馆艺术家与区残疾人书画社的学员们共同创作手绘长卷,以特殊视角和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本次画卷正式发布,标志着近半年别具匠心的创作圆满收官。据悉,长卷以中国画的形式呈现,主画芯65×415CM,融入了党建、人文、风景、福田区“三大新引擎”等元素,描绘了福田残疾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本次长卷创作得到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等书画家们的悉心指导,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福田美术馆、深圳新闻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福田区残疾人书画社学员们的用心响应。

60f8d246e59c8.jpg

党建共建基地揭牌 推动残友事业发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巩固并推动福田区残疾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福田区残联党支部与关山月美术馆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举行“党建共建基地”揭牌仪式。

据悉,两个支部将以本次“党建共建”为开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凝聚思想上合拍合力,充分发挥各自党组织的优势,激励更多的残疾人书画爱好者在艺术领域持续攀登,鼓舞更多福田残友积极追求美好生活,打造残疾人事业的精彩样本。

60f8d255ccded.jpg

热爱绘画 乐观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筑梦·丹青妙笔绘就幸福福田”主题系列画展也在现场展出,其中福田区残疾人书画社共展出书画作品40余件,作品立足当下,彰显自强,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包含油画、国画及书法等作品,展现了区残疾人书画社学员们对绘画的无限热爱,对生活的积极乐观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本次画展吸引了众多残疾人书画爱好者和爱心人士前来观展。

深圳市福田残疾人书画社社长张小冰表示,“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工程量较大的这幅作品,心中生出自豪之情。这幅作品描绘了福田的景色,掺有人文元素,同时运用了一些残疾人的运动、幸福家庭及党政的元素,体现了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福田区产生的变化,表现了我们积极向上的一面,传达了对党的浓浓情意。”除了这幅作品,她还曾经在疫情期间创作过一幅作品,名为《逆行天使》,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传达了对中国医生的以民为本的精神的赞扬,与党的宗旨紧紧相依。

深圳市残疾人书画社社员黄女士前来看展。其中,她创作的一副名为《荷花》的画作也登上了画展。“当时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事情,情绪较为低迷,生了一场大病。后来,我参加这个书画社。画画带给了我的生活一抹光辉,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而创作的这幅画作中的荷花,也象征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表达了我的一些观念。”她的一些作品也曾上过一些小型展,如义卖活动、美术馆展览等。

让艺术点亮人生,让梦想成就未来。下一步,福田区残联还将创新更多服务、打造更多品牌、助力更多残友圆梦成才,全力推动新时期福田区残疾人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让福田残疾人享受到更加丰富和高品质的文化生活,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福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征程,为福田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积极力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