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推二手车交易周转新规,交易周转大提速!

2021-07-22 11:01作者:戴晓晓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深圳市交通局起草《深圳市二手小汽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新规,以前,消费者如果想换新车,必须把原有旧车卖出过户到买家名下,才能取得更新指标,如今只需要把旧车“丢”给二手车商即可。想换新车的车主朋友就能在更短时间内申请更新指标,对于二手车商来说,也提高二手车流转的效率。

二手车市场“春天”来了吗?

为提高二手车流转效率,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方便市民车辆更新,结合二手车企业诉求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工作实际,深圳市交通局起草了《深圳市二手小汽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文件草拟质量,现就《深圳市二手小汽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办法所称二手小汽车交易周转指标,是指深圳二手车经销商收购在本市注册登记的小汽车,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时使用的指标。

周转指标的配置上周期为一年,调控中心以二手车经销商上一年度二手车交易量为基准配置周转指标额度,最高不超过基准的 10% 。首次配置以2019年度的二手小汽车交易量为基准。

周转指标如何使用与管理?

二手车经销商与原车辆所有人签订购车协议完成小汽车收购,通过二手车周转指标申请系统上传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等相关牌证、购车协议及原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申请使用周转指标。

二手车经销商与原车辆所有人签订购车协议时,要明确约定车辆在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方面的责任。车辆申请周转指标之前,须消除交通违法记录,处理完毕交通事故。

只有可以取得深圳市小汽车更新指标的小汽车方可申请使用周转指标。不得以周转二手小汽车申请其他指标。使用周转指标的二手小汽车必须临界报废期2年以上。

周转二手小汽车办理转移登记、注销登记、迁出深圳的,二手车经销商 不能 就此车申请更新指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变相买卖和租赁周转指标。

周转二手小汽车如何管理?

周转二手小汽车需上路行驶的,由车辆所属的二手车经销商向商务、公安交警部门提出申请,原则上连续上路行驶时间不超过24小时。

周转二手小汽车长期未办理转移登记、注销登记、迁出深圳的,调控中心应按下列规定核减二手车经销商的周转指标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车经销商通过弄虚作假等违规方式申领、使用周转指标的,自违规行为查处之日起,两年内取消周转指标申请资格。

对于上述新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2021年8月20日前向深圳交通部门反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