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暑期学校托管:报名人数不及预期,问题出在哪儿

2021-07-23 09:13作者:陈熊海 刘倩 蔡敏玲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泽权
仍需进一步探索

“我想踢足球,这里有足球场!”“我在这里可以交到朋友!”“想体验一下在这里过暑假是什么感觉……”在新沙小学暑期托管“快乐星球班”上,不少孩子参与到暑期托管的跳绳、篮球、跑步等体育活动中。

7月19日,深圳多个区的试点学校正式开启暑期托管服务。笔者了解到,暑期托管以基本看护为主,但不少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开设了特色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能够有更多课堂以外的收获。但由于家长需求的差异以及探索试点有待进一步完善,各区的暑期托管报名人数普遍不及预期。随着后期报名人数的增加,引入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势在必行。作为一项新事物,暑期托管仍需在进一步探索中突围。

依托项目化学习开设特色课程

下午5时,满满当当的一天课程即将结束,在塘尾万里学校,孩子们如期完成了当天的暑假作业,进行自主阅读、观看电影《闪闪的红星》、参与音乐欣赏活动、参加体育运动等。“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过暑假,很充实、快乐,也很有意义,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作为家长很放心。”家长徐女士说。

在宝安区,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塘尾万里学校、松岗实验学校4所试点学校共有220名学生报名第一期暑期托管,4校一共开设5个班。在福田区,有新沙小学和福田教科院二附小两所试点暑期托管学校,一期共有109名学生报名。

在目前深圳进行暑期托管试点的学校中,暑假作业辅导、阅读、游戏类活动、体育活动、午餐午休是各个学校基本都会进行的项目,还有不少学校开设特色项目。

龙华区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介绍,学校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体验等活动,每天安排一节多彩特色课程,学生可以在这节课上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如剪纸、绘画、下棋、阅读等。老师每周还会和孩子们一起劳动,比如在学校楼顶的新生活农场体验种植,利用午餐提供的水果制作水果茶等活动。

在位于坪地的龙岗区东兴外国语学校,初中历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郭经纬将工作室的“宝贝”——清明上河图和司南模型等拿给孩子们看,以“文物中国”为主题给孩子们进行分享,学校还会开展观影、手工、绘画等主题活动。

位于福田区的新沙小学利用本校现有硬件及软件资源,组织学生听经典有声小说,并根据现有资源,开展艺术、手工等特色课程。坪山区同心外国语学校开设了英文戏剧表演课和运动课两个大类,包括橄榄球、音乐剧鉴赏等特色课程。

“我们的暑期托管除了基本看护外,还希望能教授一些和平时上课不一样的内容,重在发挥教师的专长。我们开设的特色课程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进行,实行9.5+0.5天的学制。比如戏剧鉴赏课程在每天固定时段进行,学生学习戏剧并参与戏剧排练,于最后一天开展戏剧表演,橄榄球也会在最后一天进行比赛。”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王恺骊表示。

报名人数不及预期制度有待完善

7月19日是罗湖区开展暑托服务的首日,据了解,当天只有莲南小学的暑托如期开班,其他3所试点学校因报名人数不够将于第二期开班。同样的情况还有龙华区,只有玉龙学校为全区唯一试点,第一期报名人数仅有27人。东兴外国语学校在摸底调查中愿意参与暑期托管的学生有30余人,但一期实际报名却只有12人。

同样的情况不是个例,福田区两所试点学校暑期托管班的实际报名人数也远远低于原计划人数。例如其中一个试点学校原计划开设5—6个班,每个班级容纳45—50人,但最终一期报名人数只有40余人。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当地双职工多等原因,学校摸底调查时900余人有参加暑期托管的意愿,占一至五年级学生数比例近半,相较其他学校而言占比较高,但最后报名的只有140余人。

报名遇冷,新举措实施结果差强人意,背后原因为何?东兴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谢瑞分析,首先是暑期托管通知发布时间过晚,“深圳的学校普遍在7月2日—3日就完成了期末考试,暑期托管通知于7月11日发布,中间间隔近10天。很多家庭在这期间已经有了比如参加培训班等暑假安排,而最后报名暑期托管的学生更多是家长确实无法看护孩子又没有暑假安排的学生。”

位于坂田的花城小学一期暑期托管班招收了30名学生,除本校学生外,还有来自周边8所学校的学生。学校副校长谢海云认为,暑期托管报名人数与学校摸底调查情况相符,主要针对看护孩子确有困难的家长,是否参与取决于家庭是否有相应需求。

除了不同家庭看护学生的需求存在差异外,暑期托管开始实施后,因为政策不匹配家长需求,也妨碍了不少家长参与。“想托管10天,但因为不符合‘须全程参与一期12天’的要求而被拒绝。”宝安区孝德学校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有的家长想替孩子报名两期暑期托管或者想把孩子托管半天,也不符合要求,解决办法只能是家长妥协或者退出托管。

也有家长会衡量经济因素。王女士介绍,暑期托管10天的费用近千元,但不少校外兴趣班收费也不高,“不少人认为和平时上课区别不大,就觉得暑期托管没有那么划算。”

张女士家住光明区,孩子原本在光明区就读,但夫妻二人均在宝安区上班,因为接送方便,想给孩子报名宝安区的暑期托管班,因跨区报名未施行只能选择放弃托管计划。还有宝中实验学校家长表示,按照规定要准时接送孩子,因为无法按时接送只能取消托管。

“暑期托管作为一项新事物,家长普遍缺乏清晰认知,存在观望情绪。”谢瑞说,在学校第一天开始的暑期托管中除了正常报名的学生外,还有十几个前来体验一天暑期托管项目的学生,“经过体验后,相信第二期报名人数会更多”。

“希望暑期托管各项制度越来越完善,满足民生所需。”针对此次暑期托管出现的困难,很多家长表示理解。王女士说,第一期暑期托管,教育局、老师、家长都在摸索过程中,相信之后制度会越来越灵活。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我在学校群里看到暑期托管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就通过学校报名参加。每天100元补贴,主要工作是协助老师上课、维持秩序。”来自深圳大学的志愿者表示。

在新沙小学,每期暑期托管班配有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玉龙学校的一个暑期托管班则由4位教师及1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志愿者为高中毕业生。

笔者了解到,在目前暑期托管的服务力量中,学校教师仍然是主力。在新沙小学,有热情、甘于奉献的老师不在少数,发布暑期托管教师招募通知时,便收到20多个老师的积极踊跃报名。但由于学生报名人数少,只录用了几位老师。

“我们没有怎么动员,一开始就有十几位老师报名,第二期有30多位老师报名,总体而言大家积极性还比较高。”王恺骊说。

随着暑期托管服务的全面实施,外部力量参与的作用和价值愈发凸显,也有学校未雨绸缪对此进行考虑。

谢瑞介绍,“学校发挥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管理的优势,从龙城高级中学的应届高三毕业生中招募志愿者,目前已经招募到音乐、美术特长生来校参与暑期托管,以及通过微信、朋友圈定向从位于龙岗的大学城、信息学院等高校招募志愿者,将暑期托管作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为他们提供一定补贴。此外,学校还有家长义工参与其中。”

“由于参加一期暑期托管班人数较少,本校教师已有足够能力负责,所以我们没有用到义工。”谢海云表示,虽然如此,但社区主动与学校对接,有意愿将社区的公益课程例如剪纸、篮球等开放给学校,并派驻志愿者,学校会在二期报名人数增加后予以考虑。

不过,也有学校负责人对安全问题表示担忧。“校外人员没有教师资格证,进入到学校里面参与教育活动,如果出现问题需要学校承担责任,我们对这方面考虑比较慎重。”王恺骊说。

此外,谢瑞也指出,无论是家长义工,还是校外的学生、社区志愿者,都需要考虑如何将暑期托管的课程设置与其所擅长的领域结合起来,目前也缺乏这方面经验。“在一些公共服务及文体设施较为成熟的地区,学校可以利用外部资源共同参与暑期托管,但我们所在片区这类资源相对缺乏,所以更多立足于本校。”他表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