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条山海连廊、四个城市看台,深圳开建!

2021-07-24 10:33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打造“绿道上的公园城市”

作为“万里鹏城”绿道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今年我市启动“山海连城”计划一期建设,将开建五条山海连廊、四个城市看台。7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绿道建设情况,这是记者从相关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我市将通过郊野径、山海连廊等建设,增强公园群内部连接性,串联道路绿化、综合公园、社区公园等绿色空间,实现无障碍通行。全市规划打造55个公园带和公园群,以万里鹏城绿道连接深圳的千余座公园,把深圳打造成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绿道上的公园城市”。

目前,我市已建成2462公里绿道网络,绿道密度超过1.2公里/平方公里。根据规划,我市将统筹推进全市休闲绿道、亲水碧道、生态廊道、文化驿道、山林郊野径等规划建设,构建“万里鹏城”绿道体系,连接产业、科技、商圈、创意、人文区域与公园、山林、水系、郊野绿色空间。

在绿道建设过程中,我市不断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已建成盐田海滨绿道、光明马拉松山湖绿道等20多条精品绿道。目前正在建设大学城绿道、新洲河绿道、龙华人才绿道、金岭路后山绿道等,今年计划完成新建或改造提升绿道40公里,到2025年完成30条特色精品绿道。

以手作步道为主要营造方式的郊野径建设,是“万里鹏城”绿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满足市民亲近自然的需求,又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目前,我市已完成了梅林山郊野径示范段、塘朗山公园到银湖山公园示范段建设,总里程28.5公里。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200公里郊野径,到2025年建成1000公里郊野径。

今年开建五条山海连廊和四个城市看台

南山区

建设从阳台山到前海湾贯通的山海连廊

建设大南山城市看台

福田区

建设三条山海连廊,一是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红岗公园;二是皇岗口岸一中心公园一笔架山-银湖山-樟坑径;三是塘朗山-安托山-儿童公园-园博园一红树林

建设梅林山看台、塘朗山看台

宝安区

建设平峦山城市看台

龙岗区

建设樟坑径山廊,串联起银湖山郊野公园、雪象公园、平湖生态园等多个大型公园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