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条街道被砍成“光头”惹市民不满 相关部门回应:有原因的

2021-07-29 08:23作者:余悦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你家附近有道路实施改造吗?

近日,有网友向奥一新闻报料称,“大量绿化树被砍掉,莲塘片区街道难得看到一片绿荫,现在到处都光秃秃的,不美观还晒”。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至今,罗湖区开展道路品质提升工程期间,分别对国威路、莲塘路、仙湖路、聚宝路、聚宝支路、聚财路、莲三路、粤港路和百世路等9条道路实施改造。

莲塘街道“换新颜”,本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为何市民吐槽不断呢?

深圳的夏天,高温来袭,

交叉路口暴晒何解?

为何有的路段不种树?

宽敞的道路为何不多种树?

新迁移的树木能有效遮阳吸尘吗?

这个工程何时结束?

……

6101f2de56f35.jpg

6101f2debd356.jpg

道路改造升级后

新种的树木能有效遮阳吗?

接到报料后,奥一新闻记者前往莲塘片区实地走访,可以看到,街道地砖白净、道路指示线清晰明了,树木重新移栽、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公交站分布较为合理……

走在路上,能看出罗湖区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6101f34a21751.jpg

6101f34a4f82a.jpg

从奥一新闻记者实拍的图片可以看到,莲塘街道附近片区的街道两旁,人行道上有正在堆放的地砖材料、有阻隔起来的施工围栏和施工牌匾、还有正在铺土的四方形坑。

而道路两旁种上了叶子少少、看起来不太枝繁叶茂的树木,并且行道树上都安上了助其生长的支架。

由于记者去的时候是阴天,还不太能感受到路上几乎树荫全无的暴晒体验,但在记者走过的路段尽是白花花的路砖,有的道路虽种树木却难有“绿荫”,三十多度的烈日高温下,不免让人质疑新树木的遮阳能力。

6101f381383a3.jpg

据市交通局罗湖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莲塘新栽树种主要为宫粉紫荆和扁桃树,为保证成活,需要对树冠枝叶进行一定程度的疏枝疏叶,减少蒸腾作用和营养消耗。

因此,刚移植的树木冠幅相对较小,叶片也较稀疏,遮阳和吸尘能力有限。待乔木根系恢复后,枝条和树叶也会相应增加,冠幅增大,遮阳和吸尘能力也会加强,可有效遮阳吸尘。

部分道路为什么不种树呢?

交通局:是有原因的

来到在市民报料图片中仙湖路与国威路的交叉路口,记者观察到,交叉路口四周遍布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等,而从十字路口往四个分岔路口延伸的方向,尤其在路口往仙湖路地铁站A2出口一侧80米左右的路段并无遮阳的树木。

6101f44444a5b.jpg

6101f44409afe.jpg

在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转弯处路口至莲塘地铁站D出口80米左右的路段同样也是只有白花花的路面,而无一棵树。

6101f463b87c7.jpg

对于该市民反映部分道路不种树的质疑,记者得到深圳市交通局罗湖管理局的回复,工作人员称——

莲塘片区在改造过程中,本着“能种必种”的原则,部分路段不种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道路设计需要尽量保持线型顺直、行走安全舒适、满足道路通行等需求。

部分道路两侧人行道空间狭窄且无拓宽条件,只能满足人行,无法栽植行道树,如莲塘路南侧、聚宝路、粤港路、国威路部分路段。改造前上述路段亦无行道树,改造后维持原状不再补植行道树。

2.乔木栽植需满足至少1米的覆土深度,才能保证乔木土球能顺利栽种。

部分路段原地下管线复杂,且埋深不足1米,地下种植空间严重不足,不满足乔木栽植条件。

根据上述回应,简单来说,部分路段不种树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有的道路很窄,只适宜行人行走,二是道路之前无行道树的不再补种,三是有的道路地下种植空间不足,都不满足种树的基本生长条件。

另外,在记者问到交叉路口暴晒有何解决办法时,深圳市交通局罗湖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复称,道路交叉口主要考虑行车安全,根据规范要求行车视距范围内要保持通透,不建议通过增加乔木方式解决。

原则上不再补种

也欢迎市民反馈意见

对于市民关心的道路品质提升项目,深圳市交通局罗湖管理局回应道——

“项目道路和绿化已基本完工,我局按“能种必种” 原则最大可能地种植行道树并阐述了部分道路路段不种植树木的原因,原则上不再进行补种。市民可通过拨打市政府热线12345或12328进行意见反馈,我局将作出答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