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跨界,方锦龙带“诗歌雅集”综艺来了深圳

2021-08-02 08:17作者:黄璐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邻家诗话》音乐厅版的全国首演

随着“国风”的兴起和蔓延,中国传统乐器也在创新编排和跨界演绎中加入“潮流”行列,焕发出新的活力。提到“国潮”“跨界”,就不得不提方锦龙。7月31日,方锦龙与《邻家诗话》节目总导演牛魔、音乐总监方颂评、三次登上《百家讲坛》的史学博士于赓哲、“国风美少年”刘丰、《甄嬛传》“端妃”饰演者李宜娟等多位演出嘉宾,将这档豆瓣评分9.0的原创诗歌实景雅集综艺“搬”上深圳音乐厅的舞台,带来《邻家诗话》音乐厅版的全国首演。

6107390b35a36.png

现场:“打脸”和“吹水”,民乐也能“脱口秀”

《邻家诗话》作为国内首档“诗歌雅集”综艺,以诗词乐舞的综合方式全方位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壮丽画卷。节目中,嘉宾们畅聊诗词,以有趣的歌、舞、乐、画、戏的方式,打造一个立体的诗意世界。

此次的《邻家诗话》音乐会从最早的《诗经》到近现代诗词《沁园春·雪》,将浓缩几千年诗词文化精髓以音乐的形式展示给观众,同时每首曲目加入诗词同时代乐器,如仿唐琵琶、篪、埙等。

演出当天早晨,一场《邻家诗话》的小型见面会在音乐厅小剧场举行。一头白发的方锦龙从中国最古老的乐器——8000年前的骨笛开始,带来了遥远的声音,然后,把巧舌如簧的“簧”吹出了电音的质感、谈起了“滥竽充数”的“竽”、再到“参差不齐”的“参差”原来指的是乐器排箫,他还现场吹起矿泉水瓶来,吹出了宛转悠扬的音乐节奏来,更甚至,他现场“打脸”,鼓起腮帮演奏出一曲节奏乐章……就这样,方锦龙在音乐、历史、与文化之间给现场带来了趣味的“诗歌雅集”。

方锦龙丝毫不介意将原本“定调”为高雅、沉重的民乐、历史表现出娱乐的质感,甚至,他会认为,这就是“国乐综艺化”,“我就是在锻炼我的快速反应,要搞一点谐音梗包袱,让大家把气氛搞得非常愉悦,这是我的方式脱口秀。”

61073933cf3b9.jpg

专访:我希望国乐“综艺化”

从20年前组建时尚国乐组合“芳华十八”到bilibili跨年晚会的破次元壁,方锦龙的创新从民乐界破圈,终成为流行与综艺青睐的“网红”。对于自己的跨界与爆红,方锦龙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么多年我没有变。现在的红,不过就是滴水穿石,就是我不断学习和创新的结果。当然,刚好国风热国潮热,这是方锦龙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我就像是一个爬坡人,有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才能有今天。”方锦龙说,“网红这个词带有贬义,但是我是网红里面的一股清流。网上红是好事,更多老百姓会看到的。”

方锦龙的“国乐综艺化”也引发了不少负面的舆论,指责其“作秀”或者“低俗”的声音不断。方锦龙表示,“传统文化那么多优秀的,你不秀,他也不秀,我来秀,不行吗?我们只要对民族文化有推广,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是非天天有,不听自然无。”

方锦龙表示,这些年让他坚持一直创新的原动力就是文化的自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