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途经住宅区长时鸣笛 市民夜里常被火车吵醒

2021-08-02 08:48作者:陈荣梅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平南铁路有限公司称鸣笛为行车必需措施

NA08_NA08_0361@600_406.jpg

四季花城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定期巡逻经过辖区的铁道路段,排查安全隐患。 花城社区工作站供图

NA08_NA08_0362.jpg

被点名单位

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

建于1991年的平南铁路,曾经途经城市的边缘,如今部分路段被高楼包围,变成了“穿城而过”。周边居民称饱受火车鸣笛噪声侵扰,屡屡投诉。对此,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表示,铁路早于居民区建设,由于铁路沿线运营环境复杂,为安全起见不得不鸣笛警示,建议邻近铁路的住宅区采取必要的隔音措施。

市民投诉

夜里常被火车吵醒

自测噪声值高达101分贝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四季花城小区的居民王先生投诉,其是一名“铁道居民”,窗外不远处就是平南铁路,白天还好,夜深人静时特别难熬,该铁路下半夜还有几班火车进站,每次进站都拉响汽笛,晚上要被火车轰隆隆的巨响加鸣笛声给吵醒几次。王先生曾在卧室中测过噪声分贝值,最高101,持续时长2分钟。

王先生提出,该铁路火车班次并不多,特别是白天,空置率高,铁路运营公司能否调整运营时间,尽可能集中在白天运营,晚上停止运营?如果不能调整运营时间,可否在居民区路段进行有效的降噪处理?

住在南山区桃源街道珠光村的厉先生,也多次在各大论坛投诉过该铁路的噪音扰民问题。其表示,平南铁路离其住处仅仅10多米,每每有火车经过都会鸣笛,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他提出,目前已经有很多城市为减少火车噪声扰民,取消了火车的多项鸣笛作业,其希望平南铁路也能借鉴该做法,在居民生活区取消鸣笛警示。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平南铁路的噪音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十多年前,网友就在网上吐槽该铁路噪声扰民,如“经常肆无忌惮地拉响汽笛,铁路就挨着小区,脑袋都给吵炸了”“晚上火车声音实在太恐怖,房子都在颤抖”“我才搬到花城,以前看房子都说晚上没火车,结果我住进来就发现深夜有,凌晨5-6点好几班,6-7点也有好几班,实在不堪其扰”……

铁路公司回应

平南铁路1991年兴建

早期沿线并无密集住宅区

7月30日,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就此事做出回应,称公司非常重视居民反映的问题,曾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专题研究、讨论如何解决火车鸣笛的问题,降低噪声对铁路沿线居民的干扰,也多次向市有关部门作出解释、汇报。

回应中提及,平南铁路1991年兴建,建设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可能出现的噪音扰民问题,为此不惜绕道和增大建设成本,尽可能选择从人口较少偏僻的地区经过,以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干扰。但深圳城市发展速度远远超过预期,昔日人烟稀少的铁路沿线已发展成为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住宅区近在咫尺,令人始料未及。早些年,在平南铁路沿线建住宅小区的开发商,甚至为楼盘打出“有平南铁路经过,方便业主出行”的广告。

能否在居民区停止鸣笛?

铁路沿线运营环境复杂

为确保安全需鸣笛

对于居民提出的“能否在居民生活区取消鸣笛警示”,平南铁路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平南铁路沿线的运营环境十分复杂,弯道和道口之多在全国铁路中亦属罕见,沿线居民、流动人员、学生经常上线穿越、逗留。如果遇到行人乱穿铁路,特别是在夜间和弯道地区,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事故(铁路有效制动距离为800米以上)。

回应中还指出,根据《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第461条规定:机车的鸣笛作为铁路最主要和最常用的听觉信号,具有严格的规范,对铁路各工种工作人员起到指示、回应、召集作用,对横越铁路的机动车、抢道行人都起到警示作用,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我国严格规定了机车在进出车站、桥梁、隧道、道口、曲线等特殊地段及列车在启动时都要实行鸣笛。为确保安全,该公司行车人员不得不在沿线复杂地形下保持高度警觉,随时准备采取紧急制动停车措施,也不得不在必要的情况下鸣响汽笛警示行人。

公司没有调整铁路运行图的权限

对居民提出的“能否调整运营时间”,平南铁路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平南铁路作为全国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其运行图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编制,进出平南铁路的火车严格按照运行图开行。平南铁路公司没有调整铁路运行图的权限。平南铁路将加强对沿线居民、学生的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对线路的巡视,减少行人在铁路上行走和穿越,以减少特殊情况的临时鸣笛。同时建议邻近铁路建设住宅区,要充分考虑到铁路噪音影响等因素,采取必要的隔音措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