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规首日,深圳交警开出1300张敬告单

2021-08-02 14:03作者:邓子良 丰雷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不戴头盔骑电动车将被罚款200元

从8月1日起,《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正式实施,不戴头盔骑电动车将被罚款200元。为提高新规定的知晓率,新规首日,深圳交警全市开展大规模、长时间的查处行动,共开出敬告单1300宗,其中快递外卖87宗。

8月1日(周日)首日统一行动日,全市共设置174个行动组为,从上午8时至22时开展14小时不间断执法。其中11时至14时、17时至19时重点在辖区各大商场及餐饮聚集点等对快递外卖不戴头盔情况进行查处。

61078ac13a965.jpg

市民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现场予以敬告现场劝导教育。对外卖快递行业骑手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现场予以登记,通知骑手第二天由企业安全主管陪同前往大队看视频学习,并签订承诺书。8月2日至8月7日,全天24小时,各大队依托常态勤务开展敬告劝导。同时,对新规里涉及的其他违法行为也同步开始执行。

当天中午11点半,正值外卖送餐高峰期,福田一组警力在深南路同心路段执勤,对没有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手进行敬告教育,一位美团外卖小哥未戴头盔在非机动车道骑行,看到前方有交警时,赶紧就把头盔戴了起来,不过还是被铁骑发现了赶紧将其拦下。

外卖小哥表示,针对戴头盔一事公司已经多次开会,但自己在外送餐没有参加,只听同事说了,但具体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这次被交警查到也算是一个教训。随后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现场登记信息,开出敬告单,并由单位通知其第二天到福田交警大队进行集体警示学习,这也是交警开出的特殊行业首张敬告单。

福田交警大队机训中队民警许坚生表示,在新规定实施前,交警部门进行了长期的宣传教育,效果明显,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头盔佩戴率明显提高,90%以上应该是配套头盔了,个别查到的骑行人多表示刚到深圳或者说忘记带了。截止到上午13时,深南路同心南路口共开具11张敬告单,其中市民未佩戴头盔10宗,外卖未佩戴头盔1宗。

深圳交警提醒大家,骑行、乘坐电动自行车时请务必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灯、不逆行、按道行驶,遵守交规,安全出行!交警将持续加强路面的劝导,并通过进社区发放宣传单、借助新闻宣传和新媒体推送,联系快递外卖企业加强教育和管理等方式,持续宣传提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