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再次出售“恒腾网络”股权,腾讯21亿港元接盘

2021-08-02 14:32作者:伊晓霞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恒大持续回笼资金

8月1日晚间,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恒大与腾讯附属公司、独立第三方买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恒大转让恒腾网络11%的股权,合计交易价格32.5亿港元。其中,腾讯斥资20.7亿港元接盘7%股份。

不过交易完成后,恒大依然持有恒腾26.55%的股份,仍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693x586_61075d9e417b7.png

恒大两次出售恒腾股份

恒腾网络由中国恒大和腾讯共同发起设立,恒大为大股东,腾讯为第二大股东。2015年,恒腾网络借壳马斯葛集团在香港上市,聚焦互联网社区服务。

根据此次发布的公告,除腾讯外,另一个独立第三方买方以每股3.20港元价格收购恒腾网络4%股份,交易代价11.82亿港元。业务交易完成后,腾讯方面和独立第三方买方将分别持有恒腾已发行股本约23.90%及4%,而中国恒大仍将持有26.55%的股份。

这并非恒大首次转让恒腾网络股份。今年6月20日,恒大将恒腾网络8%股份转让给恒腾网络股东之一、儒意影业、南瓜影业创始人柯利明。目前,柯利明持有股份已达到20.5%,为恒腾网络第三大股东。

恒大持续回笼资金

恒大连续两次出售恒腾股份,共套现了超76亿港元的资金。

在房地产行业“三道红线”压力下,债务“瘦身”成了恒大的首要任务。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在今年3月给出了未来三年降负债目标计划: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全面达到监管要求,实现“三条红线”全部转绿。

在今年的6月24日,恒大发布公告称,已安排自有资金约136亿港元汇入债券还款账户。统计显示,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恒大已累计归还7笔境外债券本息合计约106亿美元(折合超823亿港币)。

截至6月30日,恒大净负债率已降至100%以下,顺利实现一条“红线”变绿。有息负债亦已降至约5700亿元,与去年最高时的8700多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约3000亿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