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区制”官方解读!

2021-08-06 07:42作者:顾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变“一个萝卜N个坑”

近日,深圳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稿》)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这项旨在解决民生领域的“痛点”和“堵点”的条例内容,涵盖教育、住房、就业、医疗、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尤其在教育和住房问题上,多项新政引发市民广泛关注。

据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消息,深圳卫视《晚间报道》邀请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征求稿》研究和起草组成员熊义刚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学区供应

“一个萝卜一个坑”变“一个萝卜N个坑”


熊义刚认为,实际上,早在2015年1月,深圳市教育局就发布了《关于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试行大学区招生制度。“大学区制”即将周边3-4所学校所在的范围组合成一个“学区”,实行相对就近入学,家长可自愿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2-3所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大学区招生改革后,学区供应从过去的“一个萝卜一个坑”变成了“一个萝卜N个坑”。即同一套学区房可能分到名校,也可能分到普通学校。但是,目前深圳“大学区制”仅是在各区条件成熟的地区进行试点,尚未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实行。

熊义刚指出,此次立法如果获得通过,无疑会加快深圳推行这一政策的脚步。同时,为了实现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让优质教师资源在学区内流动,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或将一定程度上降低房产与学位的“捆绑”


熊义刚表示,在《条例》起草和制定方案的过程中,特别强调的是教育资源智能化分配。

首先,从立法层面释放大学区的信号,向全社会各界和市民传递深圳坚定落实“房住不炒”的决心;其次,如果大学区执行得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产与学位的“捆绑”,起到抑制作用。

深圳“入学积分制”与北京“摇号积分制”不同

据熊义刚介绍,深圳大学区政策基础是入学积分制,按照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进行录取。而北京实行的是摇号积分制。两种政策各有优势:虽然积分入学还是将学位与房产紧密绑定,但相对来说,更为透明;摇号积分具有随机性,虽然弱化与房产的绑定,但也存在不透明风险。

问题根源并不在“学区房”

要解决义务教育均等化


熊义刚认为,现阶段,问题的根源并不在“学区房”上,关键是在解决义务教育均等化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没解决,那还会有其他的“筹码”出现,比如户籍、家庭财产、工作单位属性等。所以说,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配置是后续改革的根本。


“深圳模式”为实现基础教育公平的“终极版本”,说法不妥

有说法称,此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有媒体将这样的“深圳模式”评为实现基础教育公平的“终极版本”。对此,熊义刚表示,“终极版本”的说法是不妥的。他认为,在教育这条路上,深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是确立“义务教育均等化”这一基本政策;其次,不把义务阶段教育当成“独木桥”、“敲门砖”,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学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有热情的事情,从而形成一个多元良序、人尽其才的社会,让教育回归人的全面发展与自我实现的本来目的。

政策回顾

推行大学区招生,建立教师交流制度

教育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如何破解当前的“择校热”,给学位房降温,这是义务教育阶段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比例严重倒挂。根据这一城市特点,《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市政府应当实施科学合理、积极有效的人口政策,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意见稿》第二章第一节公共教育篇中明确提出,在义务教育方面,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此外,市、区教育部门应当优化义务教育积分入学政策,综合考量户籍、居住时长、社保年限等因素,确保公平合理。

《意见稿》提出,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