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分离“德尔塔”变异株!康泰生物回应

2021-08-06 07:46作者:王玉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疫苗何时产业化待定

8月4日,据公开报道,康泰生物(300601.SZ)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研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已经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单克隆毒种,后续将严格按照人用疫苗质量要求进行毒株评价,筛选疫苗用毒种,为疫苗最终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打下良好基础。



8月5日,康泰生物相关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分离出德尔塔变异株为后续生产针对该变异株的疫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项目将采用灭活疫苗技术路线进行疫苗开发,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来开发生产工艺,并且将全面评价疫苗样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争取早日进入市场。”

他补充道,何时能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不过,最快在今年10月,康泰生物针对新冠变异毒株的疫苗将进入一期临床研究。

反应到资本市场上,受此消息利好,康泰生物8月5日早间开盘股价高开高走,全天震荡上扬,截至收盘报收156.4,涨逾14%。

706x267_8c39541d812b4ba2.jpg

(#深圳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德尔塔变异株#冲上热搜,3.4亿关注度。)


日前,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研发项目取得进展,已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单克隆毒种。

8月5日,深圳康泰生物相关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分离出德尔塔变异株为后续生产针对该变异株的疫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项目将采用灭活疫苗技术路线进行疫苗开发,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来开发生产工艺,并且将全面评价疫苗样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争取早日进入市场。”

至于何时能够大规模产业化?上述康泰生物人士表示,时间尚不确定。

800x534_7646a55e35f4a8d4.jpg(南都资料图)

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30日上午,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新冠变异毒株疫苗研发领域展开合作。当天,深圳三院院长刘磊表示,本次合作将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和能力,预计最快可在4个月内进入一期临床研究。
(南都资料图)

该人士还对南都记者表示:“全球都出现了免疫逃逸现象,专门针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研究取得进展还是罕见的,这肯定是个利好。”


当前多款新冠疫苗依旧有效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市场正在密切关注。8月 4日,有报道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官微发文称,近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杨晓明研究员团队最新发现针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的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IC50高达5ng/ml。这意味着,单抗对德尔塔(Delta)等新冠变异株有效,新冠肺炎治疗有望迎来特效药。8月5日开盘,国药股份开盘大涨超5%。

然而, 8月5日国药股份发布早间公告称,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批发,不涉及疫苗、药物的研发和生产,疫苗、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属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不过,面对来势汹汹的Delta病毒,国内外公卫专家们指出,当前多款新冠疫苗依旧有效,仍有保护作用,可以降低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7月29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科兴生物、智飞生物等国内主要新冠疫苗厂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他们的疫苗对德尔塔等变异株依然有保护效力。

此外,康泰生物内部进行的交叉中和试验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已获批紧急使用的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对多种新冠变异株也能够产生良好的中和反应,仍具有保护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