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条公交线途经这个站,高峰期堵车数十分钟,有关部门回应……

2021-08-24 19:04作者:唐刚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赖美弘
加强高峰期交叉口管控

近日

有网友向奥一新闻报料称

高峰期坐公交

经过西丽法庭公交站路段

约1公里路程经常要等上10-30分钟

严重影响上班时间


31条公交线路经过西丽法庭站

高峰期堵车数十分钟

西丽法庭站位于沙河西路上,离留仙大道与沙河西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下文简称“十字路口”)约150米,设有三个公交站,西丽法庭①,西丽法庭②,西丽法庭③。

6124d1e1d0844.jpg

西丽法庭站

三个车站每两个车站相距约50米,每个站台同时可以允许两辆公交上下客。经奥一新闻记者统计:

31公交线路经过西丽法庭站,其中8条公交路线经过西丽法庭①,11条公交路线经过西丽法庭②,12条公交路线经过西丽法庭③,17条公交线路在沙河西路上。

“北、西、东三个方向的公交车都在西丽法庭站设站,太多车要停车上下客,长期堵车。高峰期坐74路经过这里,一般要等10-30分钟,严重影响上班时间。”黄先生说。

西丽法庭站离西丽地铁站B出口约100米,7号线和5号线途径西丽站,其中2021年7月7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达56.3万人次,周末日均客运量达41.3万人次。作为深圳最繁忙的线路, 2020年12月17日,5号线日均客流量就已经达到了77.90万人次,高峰期可以看到大量市民从地铁站到公交站排队换乘。

6124d1c89a00f.jpg

西丽法庭③等车和换乘的乘客

除了黄先生所说的换乘人数多外,沙河西路堵车也是重要原因。奥一新闻记者发现,西丽法庭站到十字路口段因公交过多堵车严重,十字路口至同沙路与沙河西路交叉路口段约500米堵车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路上堵,堵,堵……每天都堵,但是没有办法。”王女士表示。

沙河西路为六车道,丽新花园小区东三门距离十字路口约120米,从小区驶出的车辆如果需要左转,就需要在约120米的距离连续变道才行。六车道连续变道导致部分原本可以快速通过红绿灯的车流不得不被截断。高峰期十字路口一分钟红绿灯,通过的车辆往往不足排队车辆的四分之一。

6124d1b1f12eb.jpg

深圳交警宣传科副科长刘明表示

主路上有借道左转、可变车道,交警也想了不少办法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借道左转是左转车辆借用对向车道来进行左转,其原理是利用交叉口的时间、空间关系,利用出口车道作为左转待转区,提高了该路口左转的通行能力。

6124d1819055b.jpg

借道左转原理示意图

可变车道是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对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缓解交通压力。

刘明说:

这些设施,都是为了解决路口通行做的精细化管控了。

但是这些措施在极大数量的车辆面前,也显得有些力不能及。

6124d104d3eea.jpg

留仙大道与沙河西路交叉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车辆

由于在该路段堵车时间过长,导致在西丽法庭站等车的乘客要么一直等不到车,要么就同一路公交车好几辆车同时进站。由于公交站台只能同时满足6辆公交车进站,部分公交车辆只能在路上等待。即使在工作人员不断指挥的情况下,等待车辆也难免阻碍私家车等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造成交通堵塞。

6124d0f1daa86.jpg

排队进站的公交车

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回复:

增设西丽法庭③公交分流站

沙河西路是龙华以及西丽白芒方向进入南山中心区的唯一通道,早晚高峰车辆过多是造成交叉口拥堵的主要原因。

西丽法庭站周边主要为居住区,也是地铁5号线与7号线换乘站,为保障周边居民公交出行需求,该站点共敷设有31条公交线路。

早晚高峰期间

公交登降量大

公交进站停靠耗时长

较平时等候时间长

影响乘客公交体验

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交叉口拥堵

诱发排队倒灌


为缓解高峰期

西丽法庭高峰期进站

拥堵情况

根据沙河西路路侧空间条件

将增设西丽法庭③公交分流站

三处分站共计

设置8个停靠泊位

缓解公交车辆

高峰期停靠压力

下一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下文简称“南山交通局”)将根据南山区公交出行需求以及道路建设情况制定公交线路调整方案,逐步减少途经沙河西路公交线路,预计今年调整3条公交线路避开沙河西路拥堵路段,进一步缓解高峰期公交排队进站压力。

同时,配合交警部门,在西转南右转车道处增设行人过街红绿灯,规范行人过街,提高右转车辆通行效率,进一步解决车辆倒灌问题。

中远期,南山交通局将配合市交通运输局等领导部门,加快推进沙河东路北延、侨城东路北延等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通过增加南北向通道,完善南山区骨干路网体系,通过路网网络效应分流车辆,根本解决节点压力过大问题。

而对于丽新花园东三门车辆有持续变道情况,南山交通局已配合交警部门在东三门出入口施划违停黄方格,并将2、3车道之间施划虚实线,禁止东三门车辆连续边道行驶,减少对主线交通影响,确保主线直行车流快速通行通道。

同时,将片区需左转往龙华方向车流通过新围村内部道路引导至同沙路后再进入沙河西路,利用较长交织空间进行变道,将对主线交通影响降至最低。

北进口高峰期拥堵严重,南山交通局已配合交警部门设置潮汐车道,早高峰期间将第二条左转车道改为直行车道。经近期监测,设置潮汐车道后,北进口交通拥堵问题得到大幅度改观。

下一步

南山交通局将配合交警部门

加强高峰期交叉口管控

严抓压实线违规变道

黄方格违停等问题

进一步提高路口运行效率

缓解拥堵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