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口岸货运开通一周年,对跨境货运分流效应初步显现

2021-08-27 08:52作者:王睦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口岸开通后,相关单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8月26日,深圳莲塘口岸货检通道正式启用, 如今迎来一周年。据悉,莲塘口岸开通货运通关以来,对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的分流效应初步显现。

WechatIMG348.jpeg

莲塘口岸。图片来自莲塘边检站

据莲塘海关统计,莲塘口岸开通货运通关以来,莲塘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车辆30余万辆。值得留意的是,2021年2月10日后,深港部分陆路口岸功能调整,此后莲塘口岸的车流量约50%分流自皇岗、文锦渡等口岸,日均车流量增长明显。

莲塘口岸是实现深港两地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莲塘口岸是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改革试点口岸,与传统模式不同,莲塘口岸的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实现了“一次停车,联合查验”,显著提高出入境车辆通关效率。

口岸开通后,相关单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莲塘海关方面介绍,海关采用“驾驶员智慧验放设备”接入“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货车司机可提前进行健康申报,系统自主完成人脸抓取、红外测温、申报信息初核和对接核酸检测结果,可实现风险人群的精准识别。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