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9月13日起深圳房屋交易业务将全程网办

2021-09-07 14:25作者:李斌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公积金中心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获悉,根据深圳市机构改革安排,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自2021年9月13日起,该中心将首批推出房屋交易资格审查、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以及出具购房资格证明等业务“全程网办”。

公积金中心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

按照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整体工作安排,房地产市场管理职能由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现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划归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此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将房屋交易管理职能委托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目前,该委托已到期。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我市房屋交易管理业务调整的通告》,自2021年9月13日起,房屋交易管理职能将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所属事业单位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接,由该中心具体负责本市房屋交易资格的审核确认及处理房屋交易资格审查投诉事项,负责办理本市房屋转让合同、抵押合同的网签备案管理,承担本市房屋交易管理信息平台的运行维护。

2021年9月13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自助交易买卖双方、本市商业银行通过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http://zjj.sz.gov.cn:8004/),申请房屋交易资格审查、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办理房屋抵押合同网签等业务。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温馨提醒,申购保障房无需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进行网签备案;通过法院拍卖、诉讼,赠与方式取得商品房的,买方、受赠方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出具购房资格证明”业务。

房屋交易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承接的房屋交易管理业务将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上实现“全程网办”。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和民政、公安、社保等部门的联网,商品房网签备案新流程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服务窗口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市民购买预售商品房、现售商品房及二手商品房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办理房屋交易手续,房屋买卖双方可以在手机端登录“i深圳”APP,签署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真正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自助交易二手商品房的,买卖双方也可通过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完成交易操作。

因网签备案流程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操作,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连续召开20场交易系统培训会,对全市房地产开发商开展业务流程、系统使用等一系列的培训。后续,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此次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后,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对房屋交易流程作了优化。由以往“买卖双方签署购房合同→购房资格审核”的流程,调整为在买卖双方签署购房合同前,由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双方的房屋交易资格进行审查,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交易安全。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表示,将严格按照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相关要求,做好房屋交易业务的承接工作,维持规范有序的房屋交易秩序,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知多点:

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流程:

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录入合同信息→购房资格审查→买卖双方登录“i深圳”APP进行网签→备案完成。

房屋交易管理业务办理渠道: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http://zjj.sz.gov.cn:8004/)办理预售/现售商品房买卖合同录入、交易资格审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业务。

(二)房地产经纪机构和自助交易买卖双方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办理二手商品房买卖合同录入、交易资格审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业务。

(三)本市商业银行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办理房屋抵押合同网签业务。

房屋交易资格审核不通过以及其他房屋交易业务办理存在问题的,可以通过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咨询、申诉,或者预约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点咨询、申诉。

咨询投诉渠道:

(一)深圳市住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福田管理部,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2008号侨香村1栋裙楼;

(二)深圳市住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宝安管理部,地址:宝安区西乡大道288号宝源华丰总部经济大厦东侧2楼;

(三)深圳市住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岗管理部,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黄阁北路龙岗天安数码新城2号楼2层A202。

咨询投诉电话:0755-12345转3。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