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能出行?广东疾控:不到中高风险区、非必要不出境

2021-09-16 20:44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假期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但国际国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

加上中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大

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

9月15日,广东疾控发布消息,建议广大市民中秋、国庆假期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并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从外省返程后,倡导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如果中秋、国庆期间有出行计划

广东疾控送上健康指南:

1.出行前做好准备

* 出行前,到政府相关疫情网站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

* 提前做好出行攻略,科学规划出行。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提前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

* 出行前,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清洗剂、纸巾等用品,还可以适当备一些免洗手消毒液,在没有洗手设备时可以用于清洁双手。

2.出行中做好防护

* 错峰入景区景点,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配合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的测温、健康码查验,主动扫码;在景区景点不要随地吐痰、扔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绑好或用垃圾袋装好扔进垃圾桶。

* 建议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建议经常开窗通风透气,进出酒店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楼梯扶手、栏杆、电梯按钮等公共区域物体表面,从公共场所回到酒店之后,第一件事是彻底清洗双手;使用马桶时要注意卫生,先将马桶板盖上才冲水,以免散播病毒。

* 注意在旅途期间的饮食卫生。旅行期间建议优先选择分餐制和自助餐,与其他用餐旅客保持适当的距离。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生的蔬菜,不喝生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其他非正规途径购买的食物。

* 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 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的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的工作。

3.返程后做好健康监测

* 返程后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密切留意疫情走势。返回后若您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具体防控措施参照下图。

61433b530d789.jpg

“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从外省返程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