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加速:这个大动作背后蕴藏着怎样的魄力和决心

2021-09-25 00:00作者:蒋清君 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你对龙岗有怎样的印象?

对于龙岗

估计大多数深圳市民

都有一个印象:大!


这些年

龙岗大手笔推动大发展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深圳东部中心气象初显


当然,除了“大”,很多市民还有一个印象,那就是“远”。龙岗虽然拥有四通八达的路网,但面对新发展格局,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交通建设亟待提速,路网堵点亟待打通。


为破局交通瓶颈问题,昨天龙岗区召开了道路网建设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举全区之力,查问题,补短板,誓要让大湾区的龙岗更加闪亮夺目。区委书记部署绘就新蓝图,各职能部门领取任务书,立下军令状,充分体现了打好这场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也看到,“十三五”以来,龙岗区内外交通出行环境确实有了很大改善。区域交通更加便捷,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出行安全环境不断提升,慢行系统不断改善,高快速网络持续改进。尤其是去年以来,外环高速一期、坂银通道建成通车,对外联通辐射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通怡翠路南段、碧新路北段等22条断头路,数量创历年之最。


龙岗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交通依旧是制约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如,与市中心区、周边重点城市沟通联系不足,部分路段高峰时期拥堵严重,道路网“干强支弱”现象比较突出,“肠梗阻”问题依然存在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首先要强起来”。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争当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先行示范者”“加快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东进”,将龙岗未来发展定位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此次动员大会,正是龙岗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招硬招之一。


正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在攻坚大会上所说——

龙岗路网建设攻坚行动,事关龙岗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出行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谋交通,就是谋民生,就是谋未来,就是谋发展。当前,深圳正在抢抓“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处于大湾区腹地、深圳都市圈几何中心的龙岗,要跑出改革发展的深圳加速度,交通必须先加速。


昨天召开的这场动员大会,体现的正是龙岗破局交通问题的强大决心和魄力。


龙岗紧紧围绕

“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

安排道路建设项目214项

三年内将攻坚建成123项

建设力度超越以往

战略意义更是超乎寻常


龙岗正按照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铁+城际+地铁”的轨道交通体系。未来3-5年,随着龙岗轨道交通和现代化一体化高品质路网的完善,龙岗将畅通内循环,打通外循环,加速向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迈进,真正建成符合深圳东部中心定位的交通体系,增强自身在湾区东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带动湾区东部地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快车道”,为深圳在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龙岗力量。


奥一新闻记者 蒋清君
见习记者 李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