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深圳这匹“黑马”正加速出圈,未来超乎你我的想象

2021-09-29 22:07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余悦
你期待吗?

9月初,横琴升级、前海扩容,再一次引爆了人们对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发展的想象。深圳发展“一路向西”的光环之下,“东进战略”容易被人淡忘,而深圳东进的桥头堡龙岗区,其发展潜力也被人低估。

但是,9月26日开幕的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却充分展现出龙岗这个长期被低估的“黑马”实力雄厚,未来的发展空间将超乎你我的想象。

615472f2e6982.jpg

只谈未来前景,不以当前成绩论英雄,终究难以令人信服。

所以,奥一君先列举一些龙岗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

首先是GDP,“十三五”期间,龙岗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1%,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

以2020年龙岗的GDP为例,龙岗2020年GDP为4744.4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9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346.7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96.76亿元。

亮点在于,龙岗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高达70.5%,这是实打实的“硬实力”。

其次,龙岗工业的强大不仅在于GDP总量大,更在于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龙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10%、居全市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以上,国高企业总量达到2502家,实现5年翻两番。龙岗成功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并首次承办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活动。

此外,龙岗“十三五”期间,开工筹集公共住房7.29万套,新增公办学位6.39万个,病床位增至1.24万张,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还获得了十余项国字号荣誉和众多省、市级亮眼成绩,推出不少改革创新举措。

未来,龙岗将对标国内一流、世界先进,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615472d526777.jpg

到2025年:

龙岗要加快建成产业基础扎实、创新动能强劲、城市功能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法治氛围浓厚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成为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0年:

龙岗将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城市东部中心,以及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到2035年:

龙岗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区范例。

新龙岗正在加速出圈

未来将不断刷屏粤港澳大湾区朋友圈

长期以来,人们对龙岗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一方面是因为深圳西部的南山、前海光环过于耀眼;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龙岗中心城、大运片区、坂雪岗科技城等片区各自发展,难以形成聚焦,造成龙岗“大而不强”的刻板印象。

“十三五”期间,龙岗的发展成就已经提醒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重新认识龙岗,特别是龙岗的创新能力有多强,产业质量有多高,民生进步有多大,深圳东部中心前景有多广阔。

创新,让龙岗的发展引擎动能更加强劲。数据显示,龙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10%,这个投入有多高?要知道,2020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突破2.4万亿元,占GDP比重仅为2.4%。而“十三五”时期,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上海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为4%左右。

创新龙岗,不仅体现在研发投入上,更体现在龙岗的发展理念上。龙岗不仅要成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更要成为创新驱动的湾东智芯,要充分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创新动力作用,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先导区。

龙岗的创新发展还体现在对未来产业的布局上。

大会提出,到2025年,龙岗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8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过408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达到万亿规模,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成为新的“产业支柱”,实现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的华丽转身。

龙岗的发展,已经过了靠拼GDP总量论英雄的阶段。所以,这里的核心信息在于,4080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60%。过去我们受西方经济学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验影响,认为第三产业占比越高越好,后来才逐渐认识到,工业是真正具有强大造血功能的产业,强大完善的工业体系,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去工业化”可能带来产业空心化风险。龙岗连续3年位列 " 中国工业百强区 " 榜首,这不仅体现了龙岗的强大产业实力,更为深圳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造血功能,是深圳参与国际竞争的最有力武器。

此次大会,还明确了龙岗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龙岗“西核”作为“信息数字核”的优势十分明显。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龙岗的主导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到“十四五”末产值规模将超万亿。

龙岗“西核”拥有华为、中软国际、康冠、神舟电脑、兆驰股份、聚飞光电、领胜电子等数十家行业领军企业,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的规上企业272家,是仅次于美国硅谷、韩国京畿道的全球第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近几年,我国数字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整体来看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华为代表的5G技术,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将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而龙岗推进2000家中小企业上云转型,积极拥抱产业数字化浪潮的成功经验,也将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先行示范。

615472993972d.jpg

龙岗“东核”是低碳智造核,此次大会明确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成为龙岗新的“产业支柱”。大会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等载体,加快推动国家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落户,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服务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低碳产业示范。

龙岗全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绿色低碳产业,不仅是为了突破“卡脖子”技术封锁,前瞻性布局新经济、未来产业,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大会提出,龙岗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争龙岗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聚焦“民生七有”目标,让市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6154727a11569.jpg

教育方面,龙岗要向教育强区迈进,实施高品质校园建设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卓越学校”,推动集团化、学区化办学全覆盖,加快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医疗卫生方面,龙岗要打造深圳东部医疗中心,将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建成18个公立医院、44家社康中心项目,千人病床数达到4.8张。

在社会保障方面,龙岗重点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保障建设,增亮幸福龙岗温暖底色。新增建设筹集公共住房6.5万套,让更多市民“住有宜居”;建立多层次高水平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生活更有尊严、更具品质,同时加快实现普惠型托育服务机构社区全覆盖。

展望未来

一个

创意十足、实力雄厚

智慧平安、交通便利

民生幸福、绿色低碳的

魅力龙岗

将不断刷屏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朋友圈

你期待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