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沙迎大改造!将建国内最大“青蓝洞”

2021-10-11 08:29作者:陈盈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余悦
粤首座美高梅落地

老深圳人的滨海记忆要大翻新了?大梅沙将迎来大改造,未来这里不仅将落地广东首座美高梅豪华酒店、升级后的海洋世界也将打造国内最大的“青蓝洞”,深海里的沙丁鱼风暴也将实时重现眼前。

随着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全线车站顺利封顶,贯通深圳都市东西主轴、直达小梅沙海滨的“看海专列”建设进入快车道,不久的将来,深圳人就可以坐地铁去“梅沙踏浪”。

据悉,2024年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将全面竣工,2025年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的新小梅沙,将以“一山、一海、一城、一世界”的具体规划,为深圳人带来全新“山海融城”滨海生活休闲新体验。

800x441_6161628928849.png

小梅沙片区整体效果图

800x432_61616289b4b70.png

叠翠湖郊野公园效果图

老深圳的滨海记忆:“深圳速度”另一面的浪漫与风情

深圳是一座海滨城市,拥有260.3公里的绵长海岸线,但是对于“老深圳”来说,最能体现这座城市海洋魅力的,不是红树林、不是深圳湾,而是梅沙湾。

小梅沙海洋世界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情人小径、墩洲岛记录着独属于深圳的浪漫时光,在小梅沙海滨上垂钓、烧烤、踏浪、嬉戏是 “老深圳”的滨海生活方式。

1981年这里还是内地与香港青年的活动基地,那时的“小梅沙度假营”在一步步的建设中逐渐形成了后来多数人印象里的“小梅沙”雏形。1984年特发小梅沙旅游中心成立,更“现代”的小梅沙一步步走来,从那之后“去小梅沙看海!”成了深圳人的休闲风尚。

然而,与深圳城市的快速发展相比,小梅沙片区的发展却渐渐落后于深圳人逐渐提升对滨海休闲的需求。面对基础设施日渐老化、产品逐渐落后市场的小梅沙,特发集团拟投入超过150亿元对小梅沙进行整体改造升级,以“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海融城理念,打造“山、海、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伴随几代深圳人成长的小梅沙,即将更新成一番全新景象。过去三十年,这里承载了这座城市在“深圳速度”“深圳效率”另一面的浪漫与风情,欢乐与美好的记忆留在深圳人的心里。

蝶变中的小梅沙地标:沿袭与新生,续写东部海滨“传奇”

1986年拔地而起的小梅沙大酒店,是梅沙片区首家挂牌三星级酒店。随着小梅沙片区升级改造的推进,2020年3月,小梅沙大酒店被拆除,酒店原址上将建设广东地区首座美高梅酒店。

截屏2021-10-09 下午5.33.01.png

(深圳美高梅酒店效果图)

曾经的小梅沙大酒店,承载了不少深圳人的共同记忆。在新建深圳美高梅酒店的设计上,刻意沿袭了小梅沙大酒店东端经典的“帆船”造型,整个美高梅酒店宛如从原小梅沙大酒店生长出来。“美高梅”作为全球领先的娱乐目的地品牌,将为小梅沙带来新的活动,续写“小梅沙大酒店”的传奇。

根据规划,除豪华级深圳美高梅酒店外,小梅沙片区还将拥有奢华级钓鱼台精品酒店、麦思精选公寓式酒店等产品组合。届时,“空中大堂”“顶层泳池”以及高品质的娱乐休闲设施,将为深圳市民带来别具一格的滨海休闲体验。

小梅沙海洋世界在很多深圳人的记忆里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99年落成的小梅沙海洋世界是当时国内占地规模最大、展馆最多、海底特色节目最丰富的海洋主题公园。

多少人童年时,在这里从“海底隧道”穿越“冰雪世界”,白鲸、企鹅、海豚、海狮……一路走过是一幕又一幕乐趣奇闻。 2019年12月,陪伴深圳20成长的小梅沙海洋世界正式闭园,开始“重新整装”再出发。

新的小梅沙海洋世界由日本一级建筑师事务所佐藤综合计画担当概念设计,在理念上取“漩”之音、现“璇”之境,使得整个海洋世界造型更时尚、更具科技感,非对称的圆形整体布局呈现动势美感。

截屏2021-10-09 下午5.33.15.png

小梅沙海洋世界效果图

新海洋世界“圆形”中央部分将设计国内最大的“青蓝洞”,十万余尾的“沙丁鱼风暴”结合数字媒体技术,将为参观者灵动呈现青蓝洞壮美“奇幻海洋”大秀。

截屏2021-10-09 下午5.33.22.png

小梅沙海洋世界“青蓝洞”效果图

未来的小梅沙:更大的格局、更新的面貌、更丰富的内容

除了将重塑深圳市民熟悉的小梅沙“地标”外,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将按照“陆海统筹,片区融合,山海城交融”的全域大公园理念,充分利用小梅沙“背山面海”的资源禀赋,让新小梅沙呈现更大格局、更新面貌和更丰富的内容。

建成后的新小梅沙,将以“一山、一海、一城、一世界”的具体规划,为深圳人带来全新“山海融城”滨海生活休闲新体验。

“一山”:盐坝高速公路以北的山林,含叠翠湖水库、溪流及周边山谷,规划建设约40公顷的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及露营基地,结合片区婚庆产业规划,在这片山林设有山间婚礼仪式堂、融合灯光艺术的奇幻山林秀等。

“一海”:小梅沙湾约134公顷的海域,以保护性开发为原则,将建设集海湾生态、水上运动、亲水娱乐、文化艺术于一体的活力海湾,打造海滨音乐节、海上婚礼、海上飞机、海上无人船、休闲船艇等海上休闲娱乐项目。

800x389_61616289a7bf3.png

小梅沙海滨儿童乐园效果图

“一城”:盐坝高速以南的陆域,规划有高端酒店、滨海潮文化主题商业街区、特色文旅商务空间、梅沙客厅、滨海居住社区等。

“一世界”:小梅沙新海洋世界,将以南海文化为主题,以科技融入为特色,打造集科普、展示、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海洋公园,为市民提供奇妙的海洋体验。

800x442_6161637f6b4e5.png

小梅沙海洋世界白鲸表演场效果图

800x438_6161637f8fe9e.png

小梅沙海洋世界内部效果图

据特发集团预计,2024年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将全面竣工,2025年正式投入运营。

不久的将来,深圳人熟悉的沙滩与海,将以全新形象呈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小梅沙将也从贫瘠渔村、青年度假营、深圳东部滨海文化地标,再度蝶变成为“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