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小鸟”逗留深圳成网红,为深圳市新记录鸟种

2021-10-13 08:31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引发市民观鸟热情。
蓝喉蜂虎+言复.JPG

10月6日,深圳皇岗公园,两只“蓝喉蜂虎”停在枝丫上。南都拍客 肖新仁 摄

蓝喉蜂虎拉丁名为Merops viridis,属于脊索动物门、鸟纲、今鸟亚纲、佛法僧目、蜂虎科,在2021年最新修订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蓝喉为特征,极具观赏与科研价值。

日前,在深圳,有种叫“蓝喉蜂虎”的小鸟成了“网红”,引发市民观鸟热情。

它们为何如此受欢迎,这是继2020年首次在深圳发现这一鸟种后,连续两年在深圳同一时期记录到该鸟种。它们拥有“中国最美小鸟”美誉。经广东省野生动物专家和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专家鉴定,确认其为深圳市新记录鸟种。

根据观鸟爱好者的观察,拍摄到两只“蓝喉蜂虎”在皇岗公园逗留,它们均系亚成鸟,行为活跃,捕食非常频繁、老练,不时会有黄蜂、蜻蜓等昆虫成为它们的美餐。“蓝喉蜂虎”属于我国珍稀鸟类,它的外表十分美丽,长相精致,体色丰富缤纷,是观赏性极高的鸟种。

“蓝喉蜂虎”在深圳火出圈,引发深圳市民和国家林草局有关部门的关注。由于“蓝喉蜂虎”已被列入 2021 年新版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为此,深圳市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加强了保护工作。皇岗公园管理处也在现场竖立警示牌,提醒观鸟爱好者保持安全距离、文明观鸟。

蓝喉蜂虎+聚鱼02.JPG

10月6日,两只“蓝喉蜂虎”在枝头对望。南都拍客 高伟 摄

3000x2000_61652b2ce34be.jpg

10月3日,一只“蓝喉蜂虎”低空飞行。南都拍客 刘龙 摄

蓝喉蜂虎+杨峻峰IMG_2823.jpg

10月5日,捕食中的“蓝喉蜂虎”,艳丽羽毛透着金光。南都拍客 杨峻峰 摄

蓝喉蜂虎+斧子爷IMG_2805.JPG

10月11日,“蓝喉蜂虎”善于凌空捕获昆虫。南都拍客 刘复民 摄

蓝喉蜂虎+追影者.JPG

10月6日,“蓝喉蜂虎”是一种夏候鸟,生性不太怕人。南都拍客 高原 摄

微信图片_20211012202149.jpg

10月7日,摄影爱好者与停落在镜头上的“蓝喉蜂虎”互动。南都拍客 蔡德基 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