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度强、时间长、范围广!今年影响最严重的台风来袭

2021-10-13 08:37作者:程昆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余悦
主要降雨时段在13日,累计雨量可达暴雨。

10月12日11时30分,深圳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市三防指挥部同时将全市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据市气象台介绍,“圆规”叠加冷空气影响,其带来的大风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将成为今年来大风影响最严重的台风。预计深圳风力最大时段在12日夜间到13日早晨;主要降雨时段在13日,累计雨量可达暴雨。

主要降雨时段在13日,降雨持续至14日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第18号台风“圆规”12日凌晨已进入南海,目前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2日16时位于深圳东南方约532公里的南海海面上,继续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西行,强度缓慢加强,较大可能于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13日凌晨距离深圳最近,从深圳偏南方350-400公里左右的海面掠过。

受台风“圆规”叠加冷空气影响,预计12夜间至13日,深圳平均风6-8级阵风10-12级,10级以上阵风主要出现在沿海地区及深汕,风力最大时段在12日夜间到13日早晨;12日夜间降雨逐渐趋于频密,主要降雨时段在13日,降雨持续至14日。

各区各单位严格按照预案,落实各项防风措施

气象部门提醒,“圆规”台风叠加冷空气影响,云系庞大,以长时间大风为主,大风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将成为今年以来大风影响最严重的台风,请市民做好防风措施,尽量避免海滨活动,海岛旅游和海上作业,妥善安放阳台或窗台边缘的物品。

因前期长时间降雨累计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导致地质灾害风险高,市民应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并留意气象台发布的最新短临预报信息,做好安全防范。

南都记者从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获悉,当前防台风Ⅲ级响应生效中。要求各区各单位严格按照预案,落实各项防风措施,特别是做好临时建筑和危险区域内人员转移安置工作;重视塔吊、龙门吊、广告牌等防风工作;要开放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做好转移人员的安置和防疫工作。同时,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组织人员动员和装备准备,按要求落实备勤制度,确保随时可遂行任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