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第五批“集采”药品在深圳落地 中选药品最高降幅超98%

2021-10-13 09:19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

NA08_NA08_0283@600_375.jpg

  医院工作人员在药房内为患者取药。 新华社图片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药费又降了!深圳药品采购传来好消息,“国家队”出手讲价的61个品种,10月9日在深圳落地。深圳市医保局昨日公布,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平均降幅为56%,最高降幅超98%。

  

  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已开始在深圳执行

  

  2021年6月,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下称“第五批国家集采”)工作。2021年9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全省自2021年10月9日起全面实施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结果。

  第五批国家集采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规模最大的一次,深圳落实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合计61个通用名、93个品规,不仅涉及品种数量最多、采购金额最高、注射剂品种占比最高,而且外资中选企业数量也是历次国家药品集采最高的一次。

  据统计测算,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在深圳首年约定采购量为2527万片(粒/袋/支),约定采购量金额约6023万元,按平均降幅56%测算,每年节约药品采购费用达1.37亿元。

  深圳自2021年10月9日零时起正式执行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结果,机构范围包括本市辖区范围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及军队医疗机构,以及自愿参加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幅为56%

  

  据统计,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平均降幅为56%,最高降幅超98%。这意味着啥?中选药品平均“打五折”,“砍价”最高的中选药品价格,只是原来的零头。对于群众来说,不就是第五批国家采集中选药品落地之后,每天过“双十一”吗?

  以抗肿瘤药物“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0.2g*5瓶/盒)为例,从原来的755元降至40元,降幅94.7%;以抗生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1g*10瓶/盒)为例,从原来的431元降至26.6元,降幅93.83%。

  焦点

  集采品种包括肺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

  本次集采品种数提高到61个,创下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药品数量、金额历次之最,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大大提高了群众用药的可及性。

深圳落实第五批国家集采继续实行医保基金预付,保证定点医疗机构有充裕资金与企业及时结算药品货款;保持现有各项医保协议偿付标准不降低,医疗机构仍可在原标准下实现结余留用,激发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同时将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压实医疗机构责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