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TOD品牌发布,致力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

2021-10-14 07:48作者:张艳丽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TOD项目规模超1000万平方米

城市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如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0月13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TOD品牌发布会透露,将创新先行“轨道+物业”模式,持续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构建立体化、高效能、集约式的城市生态空间,诠释“抵达无限可能”理念。

800x582_6166e8d565658.jpg
800x394_6166e8d5619fd.jpg

构建“轨道+”生态圈、都市圈

TOD产城融合模式是依托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融合”的优势,链接大湾区、深圳核心区域和产业发展,高效整合联结产业链各环节核心要素,组局开发与城市发展主题和产业定位相匹配的城市功能、业态组合以及亮点项目,助力建设轨道上的城市和轨道上的都市圈。

“深铁集团TOD的核心是构建‘轨道+’生态圈、都市圈。轨道是基础,在基础之上,通过对城市空间的高效开发及利用,融合生活场景,满足人们衣食住行全方位需求,可谓是再造一座城。”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二十余年对“轨道+物业”模式的探索实践,深铁集团已经建立起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合一”的产业布局和轨道建设、轨道运营、站城一体、资源经营“四位一体”的核心价值链,通过对轨道站点周边土地和上盖物业的高效开发,以其开发和经营收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成为“轨道+物业”模式新的引领者。如今,TOD模式已从单体开发的1.0模式进入到产城融合的4.0模式。

800x479_6166e8d6ab6c7.jpg

TOD项目规模超100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铁集团已建411公里的地铁线网。未来,随着深圳“三铁”建设全面铺开,深铁集团还将建设约2000公里的轨道交通,构建“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交通网络体系。

在城市发展上,深铁集团践行TOD模式,建设“轨道+”生态圈。截至目前,已全力打造了综合体、写字楼、住宅、商业、酒店、产业在内的六大产品类别,其中住宅产品分为府系、境系、城系三条产品线。据悉,深铁集团还将陆续推出深铁懿府、深铁珑境、深铁瑞城和深铁璟城4个新项目。

在城市空间上,深铁集团一直致力于轨道周边城市空间的优质、高效利用,推动TOD开发实践的迭代升级,已累计获得16个TOD项目开发权,开发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

同时,深铁集团积极拓宽公共住房供应渠道。目前,深铁集团已建、在建及轨道四期和四期调整项目计划建设公共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预计达到600万平方米,已交付使用公共住房两万多套,在建约8千套公共住房,拟建项目约4.5万套公共住房。未来,深铁集团还将继续在地铁上盖住宅用地中加大公共住房的建设,比例将超过50%。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