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未来五年,深圳东部中心将会是什么样子?

2021-10-15 19:04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申于诚
值得期待

61695c9a0b4de.png61695cac5bcc5.png

未来五年,龙岗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10月13日,龙岗区区长王策飞在区第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回顾“十三五”发展成绩,展望“十四五”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

“十三五”期间,龙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成绩喜人。

2020年,龙岗GDP达到4744.49亿元,多项指标居全市第一。创新优势凸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0.8%,全市第一。深化改革成果丰硕,推出首批27个试点事项。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39万座、全市第一。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龙岗将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到“十四五”末,龙岗地区生产总值将超68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

龙岗为“十四五”谋篇布局画出的“新蓝图”,以“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打头,以“创新”为笔,以“现代产业”为纸,着墨“东部中心”,共建“幸福家园”,响应群众呼声,回应社会期盼,前景令人期待,话语鼓舞人心,发展蕴藏动能。

绘就龙岗“十四五”新蓝图,需要以“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打头

61695ec918599.png

该战略从龙岗各街道实际出发,经充分调研,高标准规划,以区内重点区域为载体,发挥各自优势,构建支撑龙岗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是打造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的重要抓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

绘就龙岗“十四五”新蓝图,需要以“创新”为笔

龙岗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吸引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绘就龙岗“十四五”新蓝图,需要以“现代产业”为纸

龙岗坚持产业立区,实施电子信息产业领跑计划、生物医药产业赶超计划、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做大做强“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抢占未来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瞄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名片,走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绘就龙岗“十四五”新蓝图,需要着墨于“东部中心”建设

龙岗是深莞惠地理几何中心,深圳赋予了龙岗建设东部中心的重任。未来五年,龙岗要全力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升深圳东部中心发展能级,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

龙岗要抓住“双区”建设的机遇,强化与香港的连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对接,将对外开放的“窗口”开得更大;深化与周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深莞惠汕新兴产业走廊建设,加快打造更具辐射力、竞争力和充满魅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绘就龙岗“十四五”新蓝图,需要以建设“幸福家园”为目标

61695ec90a930.png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未来五年,龙岗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紧盯“民生七有”目标,持续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水平,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发展格局。到“十四五”末,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在八成以上,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龙岗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不少内容令人惊喜,更有许多规划与你我息息相关。

未来五年,“畅达龙岗”成为现实

61695ec8d99b0.png

生活在龙岗,地铁挤、开车堵、公交慢,交通问题令人头疼。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说,出行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谋交通,就是谋民生,就是谋未来,就是谋发展。

未来五年,龙岗交通将迎来蝶变。全面建成轨道14号线、16号线、3号线东延、16号线南延,以及深惠、深大、龙大城际;积极争取轨道17、18、21号线及10号线东延纳入市轨道五期建设,实现轨道路网密度翻番、轨道服务街道全覆盖。全力攻坚214个道路建设项目,全力打造15分钟、30分钟、1小时“三个交通圈”。到“十四五”末,居民步行5分钟内可乘坐优质公交,公交可无缝接驳轨道站点,高品质“畅达龙岗”成为现实。

交通兴则百业兴,未来龙岗人的就业选择会更多,收入增加的机会更大,生活品质将大幅提升。

未来五年,“智慧龙岗”触手可及

在现代化的城市里,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网络,城市的治理也离不开网络。未来五年,龙岗将全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区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经济发展“一网创新”、民生幸福“一网智享”。到“十四五”末,居民足不出户可办理基本政务服务事项,高效能“智慧龙岗”触手可及。

未来五年,“美丽龙岗”魅力绽放

61695ec90bee5.png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说的就是龙岗。未来五年,龙岗将高标准推进城区品质提升,新建、改造35个公园,建成“一河三廊”生态廊道,完成600座公厕升级改造,打造“三宜街区”,提升道路品质。到“十四五”末实现“推窗见绿、漫步进园”,“美丽龙岗”魅力绽放。

未来五年,“平安龙岗”全面升级

61695ec935e08.png

你有没有发现,龙岗这几年治安越来越好,社区生活更有秩序了,群众更有安全感了。未来五年,龙岗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城中村治理等方面将有更高标准,将全面开展“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工作,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高质量“平安龙岗”。

未来五年,“健康龙岗”值得期待

61695fdab1672.png

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岗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健康防护意识大大增强;另一方面,龙岗高水平医疗资源加速聚集,健康龙岗的形象深入人心。未来五年,龙岗将新建扩建6个市属公立医院、12个区属公立医院和44个社康机构项目,新增病床位7800张以上,千人病床数达到4.8张。龙岗将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完善医学重点专科建设体系,引进专业人才,建设全国一流医疗服务体系,打造深圳东部医疗中心。

今天(10月15日),龙岗“两会”胜利闭幕。新龙岗建设的共识在这里达成,创新活力在这里迸发,群众智慧在这里凝聚,对未来的信心在这里升腾,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龙岗将以赶考的姿态,抢抓机遇、创新思路,拿出“等不得、慢不得、靠不得”的干劲和拼劲,按照“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一个更加顺畅、智慧、美丽、平安、健康的新龙岗值得我们为之努力奔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