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已成为打响中国制造金字招牌的重要窗口”

2021-10-18 08:32作者:蒋模婷 梁炜培 李湘芸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广交会“老朋友”分享中国外贸故事

GA04_GA04_0276@600_348.jpg

  →昨日,广交会上,一家销售吸尘器的参展商正在直播中为采购商介绍自己的产品。

GA04_GA04_0324.jpg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

GA04_GA04_0320.jpg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刘维宁

GA04_GA04_0318.jpg

西班牙贸易企业代表 雷蒙·蒙塔内尔

GA04_GA04_0322.jpg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

GA04_GA04_0316.jpg

委内瑞拉商会代表吉塞尔·博内特

GA04_GA04_0325.jpg

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

GA04_GA04_0313.jpg

格鲁吉亚工商会驻广东省代表主席贝卡

  “没来过广交会,很难知道中国的发展是什么样子的。”在昨日由广州市新闻办和南方报业对外传播中心联合举办的“广交会的老朋友们”广交会国际交流分享会上,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 (Maximus Ogbonna)表示。“尼日利亚乃至整个非洲都是广交会的老朋友了。我们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中国的市场是世界的,中国制造也是一块金字招牌。现在每个国家都需要和中国打交道。”

  因新冠肺炎疫情连续三届线上举办之后,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选择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模式,其中线下参展企业达7795家,线上展位超过6万家,成为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被称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贸易盛会”。

  65年来,无数参展商、采购商与工作人员在春秋两季云集广州,成为广交会的“老朋友”。

  A 到了展馆一切都非常顺利,我们感到非常安全

  65年来从未间断的广交会,被视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自1957年创立以来,广交会年成交额从创办之初的8700万美元,增长到疫情前的590亿美元。

  “第一次来时,发现广交会居然可以聚集到这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包括印度、美国、南美、非洲等等,这让当时的我看到很多机会,也看到了‘中国制造’有多发达。”委内瑞拉商会代表、品奇利中国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吉塞尔·博内特(Giselle Bonet)回忆2013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情景时说道。

  格鲁吉亚工商会驻广东省代表主席贝卡(Bekar Mikaberidze)则说,广交会让他抓住了商机,确立了人生发展的方向。2001年,贝卡从格鲁吉亚前往天津大学留学,并在2006年首次参加中国广交会。毕业后,他选择创业,将中国的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

  2007年,广交会的官方名称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改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进一步深化。贝卡也在随后拓展公司业务,将“一带一路”国家商品进口至中国市场。

  广交会已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对华贸易的重要平台,见证了广东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中乌黄埔国际创新顾问刘维宁表示,将联合中铁和俄铁集团共同建立华南分中心,保障广州特别是大湾区物流与俄罗斯、“一带一路”的畅通。

  “广交会是你想和中国做生意做贸易必须利用的一个平台。”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Peter Helis)表示。他在2003年首次参加广交会,亲历广交会应对非典疫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艰难时刻,也见证了广交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增长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广交会的规模和质量也在不断进步。

  如今,在国际贸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产业贸易链和供应稳定的优势持续凸显。本届广交会恢复线下设展,更让广交会“老朋友”们对广交会和中国外贸寄予厚望。“线上和线下融合办展的方式增加了全世界合作伙伴的信心。”刘维宁表示。

  “考虑到疫情,我们还能够来参展,而且到达展馆后觉得一切都非常顺利、平稳,我们感到非常安全,这点真是让人非常敬佩和不可思议。”贺励宁表示。

  “感谢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上的努力。希望在共同努力下,国门可以尽快打开,国际贸易能够进一步恢复。”麦克妙斯说。


  B 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或成未来会展业标配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不仅提振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贸易信心,也代表了国际会展业发展的新趋势。

  交流会上,广东会展组展协会会长刘松萍认为,疫情的冲击提供了开拓线上会展业的机遇,但哪怕没有疫情,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会展模式,也会发展成为行业标配。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会展业遭受严重冲击。全球展览业协会(UFI)2021年7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有57%的会展企业裁员,其中一半企业裁员幅度在四分之一以上。有十分之一的会展企业表示,如果在未来半年没有新的业务,公司将被迫关闭。

  疫情发生后,2020年的两届广交会及2021年的春交会均改为纯线上举办,对交易造成一定影响。但在调整为线上模式后,广交会采购商的来源地较往届有所增长,2021年春交会的采购商来自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比2019年春交会增长14个。

  本届广交会则在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线下展览设置了51个展区、19181个展位,参展企业达7795家,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线上保持原有的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

  刘松萍还表示,会展业的特性决定了大部分的展览需要面对面的沟通与体验,因此线下一定是主战场。但是线上作为线下的补充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例如VR技术、3D扫描工厂等,将使线上的效果越来越好。

  “(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模式)既可以让交易双方面对面地互动交流,容易建立信任达成合作,也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让美国企业随时看到产品清单,这将是后疫情时期国际贸易的新趋势。”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同样看好广交会的新模式。本届广交会,华南美国商会首次组织广交会交易团,并与广交会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

  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介绍,在疫情后的127届-129届广交会期间,在广交会主委会和南方都市报支持下,非洲广东总商会推动了直播带货活动,联合采购商“足不出国”参与云看货、云采购、云验货等。她认为,新的贸易交流形式使得外贸企业更加积极探索如何增强新的贸易伙伴关系及加强对贸易服务体系的自我革新。“线下是会展的核心,线上使我们在云端上相互交流,在疫情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客观且乐观地来看待这一形式。”


  C 每一年广交会都可看到新技术发展

  广交会不仅引领着世界贸易及会展业的潮流,更在持续成为对外展示广东与中国窗口。如何与更多人分享广交会故事,也成为广交会“老朋友”们交流的话题。

  交流会上,GDToday、南方英文网记者胡南分享,去年受疫情影响,广交会首次搬上“云端”,华南美国商会主动联系GDToday合作,通过《广东通讯》电子周刊落地会员企业内部刊物的形式,为参加首次线上展会的会员企业,“量身定制”广交会资讯服务“大礼包”。而本届广交会的“大礼包”也已于早几天推送给商会参展企业。

  “没来过中国之前,大家只能进行想象,没来过广交会之前,很难知道中国的发展是什么样子的。每一年的广交会都可以看到新的技术发展、新的创新。”麦克妙斯认为,广交会已经成为打响中国制造金字招牌的重要窗口。

  贝卡则建议与自己同样对中国贸易有兴趣的人,更应该借助广交会的平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与中国人怎么做生意。“广交会实在是很多人尤其是老广心中一个大的‘party’,有朋自远方来,大家一起相聚、一起赚钱。”广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团队副召集人、《花城航拍》总导演汤庆聪形容,“我采访过的很多广交会老朋友变成了广州一家人,这就是广交会的魅力。”

  而在后疫情时期,广交会更凭借新技术、新模式的涌现,受到更大的关注。刘维宁认为,130届广交会以一种特有的中国智慧创造性地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是非常好的向外发声、向世界展示中国故事、拓展中国模式的形式。

  发言嘉宾

  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模式,将是后疫情时期国际贸易的新趋势。——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方式,增加了全世界合作伙伴的信心。——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刘维宁

  中国政府支持自由贸易,而且中国在稳定地不断壮大,不仅对中国来说是好消息,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也至关重要。——西班牙贸易企业代表 雷蒙·蒙塔内尔

  广交会是你想和中国做生意做贸易必须利用的一个平台。——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

  这让当时的我看到很多机会,也看到了“中国制造”有多发达。——委内瑞拉商会代表吉塞尔·博内特

  每一届广交会都可以看到新的技术发展、新的创新。广交会已经成为打响中国制造金字招牌的重要窗口。——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

  建议对中国贸易有兴趣的人,更应该借助广交会的平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怎么与中国人做生意。——格鲁吉亚工商会驻广东省代表主席贝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