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增补60个项目为市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2021-10-22 14:15作者:王睦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李媛
将给予一系列的便利服务

近日,经深圳市政府同意,《关于增补60个项目为2021年重大项目的通知》印发,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项目清单对全社会进行发布。据了解,近年来,深圳一般在下半年增补一批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计划,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并提前布局来年重大项目工作。

60个项目涵盖多个类别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重大项目增补目录显示,此次增补的60个项目涵盖多个类别,其中包括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等产业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三期建设等社会民生项目,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陆域形成及配套路网建设项目——红海大道市政道路工程等道路机场港口项目。

据悉,重大项目分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又包括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列年度计划投资,重大前期项目由于仍在开展前期各项筹备而未列年度计划投资。此次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项目清单中未列明增补项目属重大建设项目或重大前期项目。

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深圳市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时已经印发,但按照近年来的惯例,一般会在下半年进行一次增补,在原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再增补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增补项目以重大建设项目为主。重大项目计划本身并不安排项目扶持资金,但政府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将给予一系列的便利服务,推动项目加快规划建设。

重大项目因投资规模较大、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在此次增补之前,2021年1-8月,371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55.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8.5%。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