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社会停车场实行近、远端停车场差异收费

2021-10-26 07:40作者:张艳丽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高峰时段“一位难求”现象时常出现

记者从深圳机场了解到,根据深圳市发改委批复,深圳机场10月25日起开始实行近、远端社会停车场差异化收费,进一步提升深圳机场社会停车场车位资源利用率,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

近端停车场短时收费不变,2小时以上适当增加

此前深圳机场在T3航站楼启用时一次性规划建设了3个近端社会停车场(P1、P2、P3)。随着机场业务量增加和近年来网约车业务兴起,机场车位紧张的问题日趋明显,高峰时段“一位难求”现象时常出现。

为更好地为旅客提供地面停车服务,今年9月底,深圳机场启用距航站楼2.5公里处的P4远端社会停车场,新增近1200个远端社会停车位资源,并在P4停车场和机场地面交通中心之间设有接驳车辆,提供24小时免费接驳服务。

远端社会停车场启用后,为了更好地区分远、近端停车场分区定位、提高车位利用率,深圳机场将实施差异化收费,实现近、远端停车场联动运营。

根据此次深圳市发改委批复的新停车收费标准,远端P4停车场维持现行收费标准不变,近端三个停车场2小时内的收费标准维持不变,超过2小时的停车收费标准适度提高。按照调整后的政策,深圳机场近端停车场(P1、P2、P3)将按车辆停放时间长短,实行梯度计费,即“小车首小时10元,首日最高收费80元;次日最高收费90元,第三日及以上日最高收费100元/天。”

深圳机场P4远端社会停车场仍执行现行收费标准,小车首小时10元,首日最高收费50元,次日60元,第三日及以上日最高收费72元/天,整体收费价格低于近端停车场。

长时停放鼓励车主选择远端停车场

据悉,此次深圳机场在近端停车场收费调整中,根据统计数据,实施了更精准的阶梯收费。近端停车收费在停放首小时收取10元的基础上,后续按每半小时作为计费单元,远端停车场仍按每小时作为计费单元。

根据机场官方提供的数据,深圳机场近端停车场停车时长在2小时以内的车辆占比约88%,实施新停车收费标准后,首两小时收费12元,与原有收费标准一致。由于近端停车场实施了半小时递增的收费标准,对停车时长在60分—90分钟的旅客而言,调整后的停车费用为11元,相比原来还减少了1元。

根据测算,以出差3天为例,如停放近端停车场,3天总共收费270元,如停放远端停车场3天总共收费182元,节省费用超三成。

“收费标准调整后,绝大部分车主停车成本不会增加。”深圳机场交通营运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新收费标准是阶梯式适度调整旅客长时停车费用,通过差异化收费,鼓励长时停放需求的旅客选择P4远端停车场,进一步释放近端停车资源用于满足旅客“快进快出”的停车需求,实现旅客停车需求与停车场资源保障水平的平衡,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