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

2021-10-26 08:41作者:孙颖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深大37个学科上榜领跑“双非”高校

软科10月25日正式发布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记者注意到,深圳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双非”高校,共有37门学科上榜。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和土木工程5个学科位列排名前10%,其中建筑学和土木工程为前10%新晋学科。光学工程、建筑学、艺术学理论进入全国前10,分别位列第5,第8和第9。

在深大排名前10%的5个学科中,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今年5月发布的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进入世界前100。

此外,深大新闻传播学、化学、基础医学进步明显,排名提升幅度都在10位左右。该校学科布局持续优化,学科高原快速隆起,高原上起高峰的学科发展态势日益显著。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