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首颗物联网卫星成绩单

2021-10-26 09:46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为实体经济融资超1300亿

作为国内第一家发射物联网卫星 “平安1号”的银行,究竟对实体经济提供了哪些赋能?

日前,平安银行在深圳总行举办2021对公暨风险开放日,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携一众高管,对外界披露了“对公”成绩单。

WechatIMG2.jpeg

财报显示,2021年1-9月,平安银行对公业务营业收入331.93亿元,同比增长9.7%。在压降近千亿高成本主动负债的前提下,企业存款日均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8%;对公负债结构和成本持续优化,企业活期存款日均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3.0%,占比34.1%;全行对公团队平均年化产能较上年提升12.3%。

一张自主搭建的星云物联网,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南都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2月22日,平安银行与合作伙伴发射“平安1号”卫星,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射物联网卫星的金融机构、第一家建设新型物联网的商业银行、第一家研发卫星新终端的交易银行,形成了“上有卫星、下有物联网”的开放银行数字服务生态。

按照当天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平安银行 “星云物联网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超1300亿元融资。目前,已接入地面千万级物联网设备。

借助卫星,这张“星云物联网”如何发挥作用?平安银行总行公司业务总监兼交易银行事业部总裁李跃举例称,在智慧农业场景下,通过为牧场中的奶牛安装穿戴式设备,结合AI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测其生理特征、身体状态、活动轨迹等,星云物联网掌握此类农业实体的真实生产能力,通过养殖贷等创新产品,为农业实体提供单户最高8500万的融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