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阶梯式停止线”,避免“鬼探头”!

2021-11-17 15:55作者: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试点路口有哪些?

开车过马路时有公交车遮挡了视线,产生盲区没看到行人怎么办?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联合罗湖区交警大队创新推出了罗湖首批"阶梯式停止线"试点路口。奥一新闻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此举是为了为最大限度消除斑马线上交通事故隐患,避免"鬼探头"事故。

据了解,所谓"鬼探头",是指在行驶中因左右两侧视线被建筑物、绿化带、其他车辆(包含停放和正在行驶的)等障碍物遮挡产生了盲区,而从盲区中有行人或者其他车辆突然横穿的现象。

"阶梯式停止线"有啥作用?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阶梯式停止线"就是将停止线往后移,然后车辆在停止线后等待,采用黄方格的形式来提醒车辆禁停以及礼让行人的提示牌。

6194b527cdaf8.png

采用如"5m-7m-5m"的标线长度,分别错开两侧及中间车道的停止位置,形成"阶梯状"排列。

6194b546ceef3.png

当斑马线上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经过时,机动车需在网格线前的路段内提前减速停下,不得驶入黄色网格禁停区!

这一看似简单的改变,使车辆和斑马线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增加了司机提前看清前方路况的反应时间。

同时,也有利于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在过街时均能发现对方,有效消除了视线盲区,预防"鬼探头"事故。

试点路口有哪些?

目前罗湖首批试点已在宝安南路书城路、怡景路青年活动中心、新秀路新秀小学路段启用实施。

据了解,首批试点的三个路段有单向通行路段、周边住宅或商户较多、日常车流人流量较大等特点,根据现行交通组织情况,增加斑马线前"阶梯状"停止线,可提高整体道路交通环境通行水平,进一步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