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73家定点机构可直接刷异地医保卡看门诊

2021-11-20 08:27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享受参保地的医保待遇

记者从深圳市医保局获悉,截至11月17日,深圳全市已有73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异地参保人在深圳这73家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可以直接刷医保卡结算,享受参保地的医保待遇。

“太好了,现在异地看门诊也可以直接结算了,不仅减轻了我们就医的负担,还少跑了好多路,方便市民看病就医。”来自天津的杜先生,退休后随孩子来深圳居住。

据了解,杜先生有参加职工医保,但是参保地在天津,虽然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但在深圳也只能住院的时候才能直接刷卡结算,平时看普通门诊,医药费都需要自费,他感觉非常不方便。

这次他到深圳市人民医院看病,得知该医院可以异地门诊报销后,他马上拿出社保卡到门诊就诊,凭着之前的异地就医备案,他顺利地刷卡结算,最后去药房拿药,非常方便。

“医保异地结算,大大减少参保患者的往来奔波之苦,同时也减轻患者的垫支压力,极大缩短了结算周期。”深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解决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痛点”“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深圳个人账户有余额的参保人,在市外已经上线国家医保平台并开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医疗机构,可以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使用个人账户直接结算。”该负责人透露,深圳市已上线住院异地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年底前将全部实现上线普通门诊异地直接结算,并逐步推进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门诊就医前,异地参保人需咨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业务,并做好备案手续。

61984286da3ba.jpg

据介绍,深圳医保以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为重要抓手,全面应用全国医保“通用平台”“通用语言”“通用介质”,为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打下了基础。

今年8月15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深圳顺利上线,并同步实施2021年版广东省诊疗、耗材目录及医疗服务价格。

9月15日,深圳医保局又上线省内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并在9月30日上线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

附:73家具体医疗机构名单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就医”服务中查询,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跳转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官网查询。

长按二维码,查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

6198429ddf4fb.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