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房中协:深圳新经纪时代到来!“二手房交易系统”解读来了

2021-11-20 11:43作者:冯少文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中介“宰客”行为将成为历史

11月19日下午3时,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简称“深房中协”)在发布新版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上线通知后,又发布了关于新系统采用的解读,称新版交易系统的到来,将是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颠覆式的变革,这预示着一场以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房地产中介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深圳新经纪时代的到来。

61986ee799afc.jpg

对此,深房中协认为新系统上线将迎来6大变革:

1、中介“宰客”行为将成为历史

传统中介为了迅速成交赚取佣金,最显而易见的方式就是要么违背价值规律,互不向买卖双方透露真实价格,只是进行价格撮合(卖家不断让价,买家不断提价)。

新的交易系统,则是在国内首次引用了“单边代理”模式,即买卖双方通过独立委托,与受托中介机构形成单边委托关系,中介方“各为其主”,只向自己的委托人负责,以争取委托方在实际交易中的合法利益最大化。

2、交易更安全

一是交易主体的实名认证。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均要在新系统进行实名认证,此外,中介方则要提前完成实名登记与评级认证后,才能登录系统执业,确保了交易主体的真实性。

二是百分百真房源。新系统将通过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对接,实现对系统内挂盘出售的房源进行产权核验,核验通过的房源将生成唯一有效的房源编码,消费者可通过房源编码查看房源真伪以及实时权属状态。

三是交易节点自动核验。新系统已与民政、社保、不动产登记等多部门数据对接,在交易重要节点都会对房屋权属状态、买方购房资格等重要事项进行自动核验,以确保交易的安全。

四是责任可追溯性,通过交易流程线上化,将买卖各方代理人的服务流程全部数据化,使得任何一方存在违规操作或隐瞒必要信息造成后续纠纷的情形,均可被溯源追责。

3、成交效率更高

虽然新系统规定了取得房源委托的机构将会拥有委托期间内的房源“独卖”权限,但并没有限制或妨碍卖方的权益,在卖方隐私信息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房源售卖信息可在系统内做到实时共享,系统内的所有合规中介机构都可以为这套房源寻找、匹配合适买家,真正实现房源跨机构联卖的效果,房源交易出售效率将大为提高。

4、交易流程更便捷。新系统实现了交易全流程线上办理功能。

5、促进中介机构大小同权

新系统有一个较为特殊的设置,即买方可委托的中介数量不受限制,而卖方则至多能委托三家机构进行销售。同时,第一家受托机构将会在委托期限内获得房源优先销售权即房源“独家”销售权力,待第一家机构委托期满后,后续替补。所以,如何在千千万万的中介中脱颖而出,就得专业服务体验。

这一模式将打破现有行业竞争格局,业内所有的中介机构不论大小均有平等的服务机会。

6、星级评价更重要

新系统还通过与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对接,取得了全市实名登记的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综合评价(包括从业年限、信用状态、专业程度、服务效率、成交业绩等多维度)数据。星级越高,获得展示推介的机会也就越多。

深房中协表示,总体而言,基于“单边代理”逻辑运行的新版二手房交易系统一旦运行成功,将是对过去三十年我国房地产中介行业规则的彻底颠覆,这种中介服务底层逻辑的改变,不仅仅提高了房产流转交易效率,更重要的是,这种改变将更有利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当然,对于房地产中介行业而言,短期内或将经历适应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