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了一天的支付宝、微信收款码迷雾,一次为你解释清楚

2021-11-27 08:38作者:詹越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目前线上交易成为主流,新规有其重要意义

今天,关于“微信支付宝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的话题登上热搜第一位。

61a17e5193abf.png

热搜话题源自央行近期发布的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该通知指出,2022年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以及“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

《通知》对收款条码管理进行了说明,对于个人或特约商户等收款人生成的,用于付款人识读并发起支付指令的收款条码,应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

其实,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码像银行账户一样,有类似个人账户和公户的区分。

网上众说纷纭引发些许恐慌和不少误解

“路边商贩是不是不能经营、没有活路了?”

“移动支付是不是要落幕了?”

“以后是不是只能用现金买东西了?”

61a17f534f045.png61a17f203330a.png

61a17f2076626.png

61a17f9b2bd7c.png61a17fb7d8564.png

当然不是!央行新规并不是完全禁止对收款码的商用。

将受到约束的主要是个人静态收款条码。

按照规定,个人静态收款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各机构应审慎确定个人收款静态码白名单;并将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

个人可以将收款码申请变更为经营性用途,但变更的标准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中。

对于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应当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规定。

不少网友疑惑商家收款码和个人收款码的区别到底在哪。以微信为例,使用个人收款码的话,消费者付的钱是收到个人零钱里的,如果使用商家收款码,钱会自动提现到绑定的银行卡。

61a17fd9e95af.png

另外,前面所提及的“提现”是需要收取支付交易手续费的。微信商家收款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普通商户,费率是按照商户经营行业类目确定,大部分为0.6%,换句话说,买家支付100块钱,微信要从中收取6毛钱,卖家账户收到99块4毛钱。另一种是小微商户,微信官方最低费率为0.38%。

小微商户是指拥有门店、摊位的但是没有营业执照的个人经营商家,包括许多网友关心的路边摊位商家;普通商户则是拥有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或者企业经营商家。

此外,使用商家收款码不仅支持提现到个人银行帐号,企业商户还支持收款到对公账户,公正安全,方便对账。

目前线上交易成为主流

新规有其重要意义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大力支持这个新规定,认为收款码的确存在监管的灰色地带。

61a18006e0488.png

61a18006c172b.png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具体解释称,近年来,个人收款条码得到广泛运用,提高了资金收付效率,但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额收益吸引大量人员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与赌客“点对点”线上远程转移赌资,将赌资分拆隐藏于众多正常交易场景。

可以发现,个人收款码可能被非法分子利用进而变成非法交易逃离监管的工具。奥一新闻记者发现,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收到的涉赌举报里,涉及收款条码的占40%以上。

对于新规的意义,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总体上有助于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甚至盗用账户资金,有利于提升银行、支付机构的对账单、交易信息查询等服务质量,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减少相关纠纷和投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