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物云上市与集团资金不相关,对高估值充满警惕

2021-11-27 10:05作者:黄璐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已在接近40个城市和地区展开物业城市业务

11月26日下午,万科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暨2021年第二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21年第二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在深举行,核心内容有关万物云分拆上市。

61a191e1e82e3.png

万物云:已在接近40个城市和地区展开物业城市业务

万物云首席合伙人、首席执行官朱保全现场介绍了万物云业务开展情况。2020年是万物物业30年,更名为万物云,“万物云城已经走出了住宅小区、写字楼,走向了城市。我们在珠海横琴做全域的城市服务,在雄安、在深圳的下沙村所在的沙头街道、在成都的高新区,在武汉唐家墩街道,在接近40个城市和地区展开物业城市业务。在牵手戴德梁行之后,今年这家合资公司已经完成了全年国内出标的超高层半壁江山。不论是万科物业、万物梁行还是万物云城,已经构建了万物云体系内在线下服务的三架马车。”

61a191f649682.png

朱保全

不仅如此,公司在推动智能硬件建设、数字化运营方面,也有首创。随着后台云服务系统的建成,万睿科技已经成为国内首家集设计、研发、施工、运营一站式服务的公司。对于很多人都在询问万物云未来的竞争对手会不会是阿里云、华为云的问题,朱保全表示,对万物云来说,与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全部都是合作伙伴,会在这些云的基础上构建基于城市服务、工单管理的云服务。“与大型的云服务厂家有几个最大的不同,第一,我们有线下服务,第二,我们有人工运营,第三,我们有硬件的施工能力。我们是在做一体化服务。”

此外,万物云还在武汉建立了一个全国的远程运营中心,把物业管理的服务一条一条流程通过人工智能硬件的技术形成远程闭环。比如说现在遇到台风、暴雨的天气,系统里面会自动推出哪一个区域会有强降雨,哪一个区域已经进入红色警报。对于进入红色警报的区域,给业主发的信息已经不再是由管家发放,而是在后台,进入红色警报之后,由后台自动发放。所有项目的积水已经可以通过摄像头探测,而不需要现场通报。“在这些远近结合的服务上,万物云走在了前面。”

朱保全表示,物业服务、设施服务是一个历久弥新的事情,在2021年,万物云也给自己提出了一个新的使命,叫“服务历久弥新”,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化建设,让传统的服务重塑空间效率。

61a1923764a37.png

郁亮

“启动上市并不突然,也并不是没有钱”

对于万物云上市的时机选择问题,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物云启动上市并不突然,也并不是没有钱。“万物云在万科集团的资产和利润占比很小,发再多股票对万科集团的影响也不大。另外,万物云作为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是有自己用途的,这是上市规则的要求。所以说万物云上市与万科集团的资金没有相关性的。”

郁亮表示,万物云在“城市服务商”方面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不像初始只有珠海横琴一个项目,目前已经有40个项目,而且增长特别迅速,业务已经逐步成熟了。“今中国多一家或少一家物业上市公司其实无所谓,但是如果以’城市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出现,我觉得意义是非凡的。万物云选择在这个时候分拆上市,是考虑到今天它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服务商,而不是一个传统物业服务商。”

去年是物业上市热潮,对于当下估值开始理性,万物云是否错失最佳上市机遇?对此,郁亮表示,对过高估值充满了警惕和恐惧,从内部来看,我觉得过高的估值页有可能会对员工心态造成一个不切实际的预期。估值相对理性的话,反而更有利于员工、业务的成长。“我觉得上市的时点,目前可能比去年更合适,因为市场估值趋于理性。而在一个理性的资本市场中,才能给真正优秀的企业给予一个适当的定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