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建设已收尾,预计年底建成开放

2021-12-10 15:01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全长42公里

深圳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建设工作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建成并对市民游客开放,全长42公里。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今日组织40余名来自户外协会和向社会公开招募的志愿者走进山林,参与东部郊野径手作步道的修建。

929f90f39e0956b1.jpeg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于2019年启动郊野径手作步道建设, 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中部郊野径建设完成,总长达24.74公里,跨越深圳市南山、福田和罗湖三区,为身处都市的市民增添了亲近郊野的好去处。深圳依山傍海,自然条件优越,有着良好的户外活动氛围,拥有数量庞大的户外运动人群。

为了构建山海连城的城市格局,打造“复合型、生态型、生活型”公园,更好地对城市郊野径资源进行发掘、提升和完善,构建山海连城,让市民亲近自然、体验自然,满足市民多元民生需求,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于2021年4月启动了郊野径手作步道第三期工程——深圳市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的建设。

fe57c7a29005897c.png

三洲田位于深圳盐田区及坪山区之间,这里山青水碧、鸟鸣谷幽,梅沙尖是深圳第三高峰,马峦瀑布更是深圳最大的瀑布群。据介绍,在东部郊野径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建设团队不仅致力于打造自然、生态的游览线路,还结合当地人文历史,将庚子首义旧址和多个古村落规划至线路中,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游览体验。

据悉,深圳市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由三洲田段主线(24.5公里)和庚子首义环线(17.5公里)组成,总长约42公里。主线从谭仙庙起,贯穿龙岗区、盐田区、坪山区及大鹏新区。环线从洞背村入口起,途径庚子首义旧址。40余名志愿者们此次参与修建的是庚子首义环线溯溪区域的路段,全程不动用机械施作,且没有混凝土的加入,用双手在山林间修建出一条既方便人行走,同时又给动植物留出生存空间的步道。

郊野径手作步道建设尽量保持路面原生态,保留山林现有特色,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使得步道与周围环境达到最高程度的融合,达到“自然无痕”的效果。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路段,则以渡步、土木阶梯、安全绳等相应的工法进行解决,保证步道的安全性。修建后的步道还将配备路线图、标距柱、指示牌、警示牌等设施。

94001f2beecec2b6.jpeg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建设发展部部长蓝伟根介绍,深圳市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部分路段的修复和标识系统设置等收尾工作,预计于今年12月底向市民游客开放。从2021年起,全市每年将完成郊野径建设200公里,构建和完善深圳市郊野径体系,下一步,市公园管理中心还将逐步制定郊野径相关建设规范,为郊野径建设提供指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