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河生态长廊有野猪出没,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2022-01-07 08:54作者:罗骏贤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外出郊游需注意!

1月6日,有网友向奥一新闻提供了一条视频,视频题目为“多部门人员在大沙河附近捕捉一头野猪”,视频中显示多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草丛中搜寻这头野猪。

随后,该网友另补充了一条工作人员将这头野猪从草丛中合力拖到路面的视频,视频中有人问:“死了吗?”工作人员回答称,已经死了。

奥一新闻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沙河公园管理处

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

对这件事有所听闻

但并不是发生在大沙河公园内

而是发生在大沙河生态长廊附近

为了核实这一件事,奥一新闻记者采访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该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此事还不了解,需核实后才能给详细的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相关负责人仍未提供最新消息。

在深圳,近几年来野猪出没的身影也并不少见,媒体曾经报道过的就有野猪逛仙湖植物园、梧桐山野猪频频出没、盐田沙头角惊现野猪游泳等等,尤其是在梧桐山脚下的仙湖植物园,自2020年以来就频频监控到成群野猪光顾,不仅危及园内的珍稀植物,更对游客安全造成隐患。为此,深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多次采取诱捕方式,适当降低仙湖园区内野猪种群的数量。而在2021年12月11日,深圳还发生过一凶猛野猪撞破铁门闯入居民家中的事件。

那么市民们如果在郊野外或者路上

与野猪不期而遇时该怎么应对呢?

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表示——

不惹它,尽量避开它,同时,禁止投喂。野猪极少主动攻击人,只有感受到威胁或受到挑衅时,才会选择被动性攻击。此外,市民们如果正面遭遇野猪时,不要转身逃跑,以偏离野猪目光的角度,以之字形慢慢后退。‘拖家带口’的野猪最危险,出于保护幼崽的心态可能攻击人类。如果野猪发动攻击,市民要在附近找一个坚固的障碍物(大树或石头)躲避,并找机会爬到高处,就相对安全了。”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罗骏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